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欢迎招待会在京举行

范长龙致祝酒辞 许其亮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出席 外军观摩团全体人员和派观摩团、方队、代表队国家驻华武官或使馆代表参加

2015年09月02日20:17  来源:国防部网  手机看新闻

9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欢迎招待会在京举行。李爱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欢迎招待会,9月2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出席招待会。

18时整,招待会正式开始。范长龙致祝酒辞,受习近平主席委托,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各国防务部门、军队领导人和各位朋友,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向派出方队、代表队参加阅兵仪式的各国军队表示诚挚感谢。

范长龙说,9月3日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70年前,中国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其他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侵略、捍卫正义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世界的胜利。隆重举行纪念活动,为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范长龙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战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14年的抗日战争,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前仆后继、顽强战斗,用血肉筑起了保卫祖国新的长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始终战斗在抗战一线,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对那些为国家、为和平作出重要贡献、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先辈们,我们将永远铭记。

范长龙强调,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发起的那场反人类、反人道战争,给人类带来空前灾难。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和数不胜数的屠村惨案,令人发指的细菌战、化学战和人体活体实验等野蛮暴行,成为中华民族苦难史上尤为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对于战争给各国带来的巨大创伤、给世人留下的深刻教训,我们要永远铭记。

范长龙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日军主要兵力,大量消耗和削弱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实力,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的战略行动。国际上许多友好国家及爱好和平的人士给予中国抗战以有力支援,一些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日战争。对那些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伸出援手、给予支持的国际正义力量,我们会永远铭记。

范长龙指出,历史不应是包袱,遗忘换不来和平。我们不能容忍企图美化侵略罪行、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行径。坚持历史真相,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范长龙强调,铭记抗战历史不是要延续战争仇恨,而是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给我们最宝贵的启示,就是依靠武力侵略扩张注定失败,走和平发展道路才是人心所向、强国正道。中国将毫不动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中国军队将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为维护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范长龙表示,军队为战争而存在,但更是和平的守望者。各国观摩团和阅兵方队、代表队的到来,既是对珍爱和平、共创未来美好愿望的积极响应,也是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厚友谊的重要体现。相信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各国同行将进一步增进了解与互信,深化友谊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创造美好未来。

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领导孙建国、许耀元、孙思敬、秦生祥等出席招待会。30个外军观摩团全体成员及派观摩团和阅兵方队、代表队的国家驻华武官或使馆代表约170人参加招待会。(李鹏李爱明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