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刘波介绍建国后的十次大裁军

2015年09月03日14: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刘波介绍建国后的十次大裁军

  9月3日上午,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波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同步解读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时,刘波为网友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十次大裁军经过,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刘波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主要在三个阶段经历了十次大裁军。三个阶段分别是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跨世纪前后。

  第一阶段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军总兵力达到550万人,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50年2月决定军队进行大规模精简整编,6月30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发布我军复员150万人的决定,这是建国后我军第一次大规模精简整编。

  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军部队又扩编至611万人。战场形势稳定后,中共中央决定再次对我军进行精简整编。1952年1月,毛泽东批准《军事整编计划》,该计划规定分两期进行精简整编。到1952年10月底,共精简近200万人。通过整编,特种兵人数升至占陆军比例的15.35%,陆军初步完成由分散到集中统一指挥、从单一步兵制向多兵种合成体制的转变。同时,海军、空军和院校在精简整编中得到了加强。

  1954年2月到1955年底,全军总员额减为350万人,精简比例为21.1%。党的八大以后,为贯彻党的八大精神,减少军费开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全军又进行了一轮精简整编,总员额降至240余万人。通过调整,军费在国家财政中的比例大幅下降,海军、空军和陆军特种兵的比重增加,在编制体制和作战指挥上以符合战略合成的要求,各军兵种的比例趋于合理。

  第二阶段

  邓小平1975年主持军委工作期间,提出要军队整顿,要“消肿”,调整体制编制,提高军队战斗力。这一进程被“反击右倾翻案风”打断。1977年邓小平重新主持军委工作,再次进行了精简整编工作。到1985年,“消肿”和体制编制已取得了很大成绩。

  1985年中旬,中央军委作出了裁军100万的重大决策。邓小平在宣布这一历史性决定时指出:“我们下这样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通过这次裁军,全军总员额由423.8万人减到323.5万人,官兵比例更趋合理,达到1:3.3。在精兵合成上迈进了一大步,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第三阶段

  此后我军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裁军。1997年开始裁减员额50万,通过第二次裁军,优化了部队的编成结构,军兵种比例、战斗部队与保障部队比例等进一步趋向合理,推进了军队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2003年开始,全军裁减员额20万。通过第三次裁军,改变过去偏重陆军的做法,加强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的建设,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改善官兵比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王喆、李宁)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