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不解中国人阅兵热情 各国网友祝贺中国阅兵

2015年09月04日08: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继续渲染阅兵给北京市民带来的不便:“作为庆典的一部分,中国人将享受为期3天的公共假期,但许多北京居民并不能亲眼目睹阅兵。从周三下午开始,北京中心地区像鬼城一般,商店关门,道路封闭。”报道对北京民众对阅兵的热情表示不解:“尽管有种种被打扰,他们依然感到非常兴奋。由于封路,公司职员张志军(音)不得不在中午就离开单位,‘我当然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它正在展示胜利和繁荣’。”

没错,3日的阅兵激发了全球华人的自豪感。全球各地的华人华侨早早就全家或和朋友聚在一起,通过上网观看直播或相互传递图片等方式,关注北京阅兵。在观看了阅兵式后,委内瑞拉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副主席吴国勋激动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绚丽,壮观,霸气十足,这就是大国的风度,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使人目不暇接,祖国万岁!”

由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带领的包括泛民人士在内的300人观礼团,看完阅兵后形容场面震撼,感到光荣。不少立法会议员到处拍照留念,甚至连饮用的瓶装水都拍下来,与朋友开心分享。多名香港艺人透过微博表达观看阅兵的激动心情。香港《星岛日报》3日发表社论称,北京举行大阅兵,港人都须正视这段历史的教训,珍惜和平环境,饮水思源,明白富国强兵保疆土的重要。

在网络时代,中国阅兵的喜悦也迅速地被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分享和祝福。在推特上,各国网友向中国阅兵发去祝福,希望阅兵成功。在视频网站YouTube,法国网友在阅兵直播页面留言,“向所有中国人致敬!你好,同志!”有越南网友留言称,“我爱中国,也热爱世界和平,我是越南人”。网友拉维表示,“中国不是威胁。他们对和平的渴望将改造世界”。网友诺瓦斯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光荣属于中国。整个阅兵过程棒极了。” 在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上,直播中国“9·3阅兵”仪式的页面上留言数也超过12万条,有日本网友写道:“中日友好,世界和平!”(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环球时报记者联合采访报道)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