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少将:裁军将围绕“联合作战”的核心 海空军比例或增加

2015年09月07日08:5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黄子娟)自从习近平9月3日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之后,哪些人员会被裁,哪类人员会不裁反增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军事专家徐光裕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裁军将围绕“联合作战”的核心精简人员,陆军包括二炮与海、空军比例有可能各占50%、25%、25%。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公布裁军的相关情况时表示,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围绕“联合作战”的核心精简人员

徐光裕认为,现在官方对于裁军方案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公布,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猜测,因此,做重要的定量分析比较困难。但我个人的判断,这次裁军30万,主要目是为了精干整个军队的作战体系。

首先是指挥系统。在信息化时代下,要打赢现代化的局部战争,指挥要非常灵便、直接。一是下情上达要快,二是决心往下部署也要快,同时还需要合理、精准,这就要求指挥系统必须要按照高效率的原则来精简。不利于指挥系统的高效率和精准性,就应该进行调整。在这个基础之上,原封不动是不可能的,有一些部门和人员,可能会出现撤并。

其次,在削减非战斗机构、人员方面,徐光裕表示,我们的部队编成和训练,都要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提高联合作战的实际能力。未来是立体、信息化、高技术作战,陆海空所有的相关部队,在特定的战场上要突出联合作战的要求,特别是我们的东部和南部,因为濒海,涉及到陆海空联合作战的问题,所以,靠近东部和南部的部队就必须具备这种能力。但是,所有的部队肯定是能够全国机动作战,不能说沿海的部队会打陆海空联合作战,内陆的就不会,因此,要有互相轮换的机制,拉得动、走得快、打得上。根据这个原则,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突出联合作战的功能,是进行非战斗人员精简的非常重要的方向。

徐光裕认为,和作战没有直接相关的一些单位、部门和人员,可以社会化的,就会走社会化的道路,实在不能走社会化的道路,就保留在部队里加以合理的编配。这就会涉及到文体、医疗卫生、维修保养、后勤保障等单位,这需要进行严格的甄别和论证,不能保守,也要防止轻率地做决定。裁军到2017年才完成,三年时间,一是如何裁减,二是裁减下来的人员如何处理,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逐渐地消化,把它调整到我们比较理想的状态。

透露两大信息:装备现代化和维护和平诚意

徐光裕指出,对军队来说,裁军30万是非常好的消息,至少向世界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我国的军事现代化,特别是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步,这样才能促使我们有条件来裁减。举个例子,一艘潜艇,过去信息化、自动化不高时,可能需要编配六七十人,现在如果实现了良好的信息化、自动化的情况下,艇上的操控人员数量就可以下降。所以,军队装备的现代化对人员编配数量的精简起着相当大的决定作用。

二是展现我国维护和平的诚意。我们不是嘴上说维护和平,而是遵循质量管用、数量够用的原则,满足国家防御与维护和平的需要,以及为国际公共安全服务的能力。以此来精简人员,维持低水平规模。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军人密度(军人占国家总人口的比例)只有万分之17,而美军是万分之45,如果我们减到200万人,我们的军人密度将降到万分之14.6。这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维护和平的诚意。有人质疑我们军队规模太大,这种言论不是误解就是故意误导。

陆军和海空军比例可能各占大约50%、25%、25%

为了进一步优化军队结构,有减法就有加法,徐光裕说,过去,陆海空的比例结构,个人认为,是历史原因造成,陆军包括二炮大概占70%,海空军占30%,这个数据并不精准。这种结构难以满足积极防御的现代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如海军战略已经调整为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相结合,这就要求海军力量要增强。所谓”加法“的结果,我个人判断,可能会向陆军和二炮占50%,海空军加在一起占50%的方向发展。

纵观其他国家军队,如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它们陆军和海空军的比例,都有这种趋势,如美国是四六开,陆军占40%,海空军占60%,但我们国家不需要这么高的比例,因为军事战略方针不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