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鼓动美将派军舰巡逻南海:中国将难以抗议

2015年09月07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利用G20财长会“阴中国”只是日本开辟的一条新战线,但绝不是唯一的战线。6日,《日本经济新闻》刊文爆料“重磅消息”:美国军舰可能经过中国人造岛屿附近。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派军舰和飞机抵近中国南海人造岛屿,另外,华盛顿还正在考虑对中国实施制裁,以回应中国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之前,这些新情况正加剧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不过,报道没出现任何一名美国官员的名字,连匿名的美国官员都没直接表示美国在考虑派军舰进入南海人工岛12海里水域,文中也没有美国专家的分析,只有《日本经济新闻》自己分析称,美国政府似乎有意利用中国军舰日前进入美国海岸线12海里以内这一事件。该报不无鼓动地说,如果美国那么做了,“中国也将难以抗议”。

  上周中国几艘军舰出现在白令海峡,美国是如何反应的呢?美国inquisitr网站说,五角大楼迅速淡化事件的意义,尽管奥巴马总统当时就在阿拉斯加。在上周三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暗示,美国政府清楚中国的船只,但并不担忧。报道说,奥巴马也不担忧,

  他对阿拉斯加的访问继续进行,他在推特上说的是对气候变化的忧虑。文章说,军舰出现在美国领海,并不一定是侵略行为或违反国际法。

  “日本在外交上的小伎俩令人防不胜防!”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者周永生6日对《环球时报》说,安倍这届内阁看上去要跟中国搞全面对抗,逢中必反,鼓动美国军舰在南海挑衅,将战火烧到G20财长会,这是一种扭曲。他说,一个例子颇能反映日本的心态:在中国的一个东南亚邻国,日本帮助在湄公河建造了一座桥,后来人们发现,桥建得很矮——中国的大船无法通过,而湄公河对该国来说是黄金水道。

  日本关西地区一位从事日本政治外交研究的学者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直接派自己的军舰闯入南海上中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水域的可能性不大,中美领导人峰会本月将举行。另外,中国3日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的消息已传遍世界,中国展示了希望和平的意志,这时美国在南海挑衅,在国际舆论上不会得到支持。

  中国一位军事专家6日分析说,日本媒体试图挑拨中美。过去一周,日本媒体集体出招,中国阅兵时,它们几乎都刻意强调,中国展示的武器中包括“能打到美国本土大陆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位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变态心理。

  一个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新闻是:6日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出现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新报道2001”节目当中,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中国阅兵式的事情仍旧搞“政治追杀”。他指责说:“(潘基文)作为国际组织职员,应维护中立的立场。我觉得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动。”对出席中国阅兵式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每日新闻》5日刊登社论称,“朴必须平衡中国与日美同盟的外交”。报道警告韩国,朴参加北京的阅兵式,可能给东京和华盛顿留下一种虚假的印象,好像首尔在安全问题上与中国为伍似的。《日本经济新闻》5日也“提醒”韩国说,“没有其他美国盟友的领导人出现中国的胜利日阅兵式”。

  香港《南华早报》5日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阅兵并非炫耀武力,中国在70年前历尽苦难后了解到,和平并非理所当然:国家军队必须有高度备战能力,才能保证达致和平稳定。(萧达、青木、李珍、崔杰通、汪析、柳直)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