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热议中国“夺岛”视频:中国不会忍气吞声

2015年09月07日09:1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军事题材的网络动画视频被热传,迅速牵动美国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的敏感神经。这是中国变相“秀肌肉”吗?中国通过这段视频向我们传达什么信息?诸如此类的问题频现美国媒体。美国VICE新闻网5日就这段中国网络娱乐作品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这是“中国由浅入深多个层面信息的表达”。

  该文章称,这段长约6分钟的数字动画尽管由“身份不明”的机构发布,但制作精良,展示了中国军队如何在一场热战中全面压制并“痛扁”美国的场景。外界对这段视频的普遍看法仅仅是一场中国“放大招”的演示,但隐藏在视频背后的信息远不止这些。

  随后,该文章引用分析人士的话将视频中的部分元素一一对号入座。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员迪恩·程(音译)说,视频在一开始刻意强调多座“遭突袭的中国军事基地”位于沿海地区,中国在遭受袭击后做出坚决反击的决定。程说,“这吻合了中国的积极防御策略”——中国将占据作战先机,但绝不放第一枪。因此,视频首先传达了中国的威慑信息:不要幻想中国在遭受珍珠港式的袭击后会忍气吞声。

  一些观察中国的人士表示,视频中显示的“中国进攻的岛屿”并非台湾,而是大量美军驻守的日本冲绳岛。此外,程还说,尽管视频本身没有明指具体的敌人是谁,只是用“某国外同盟”,但是视频清晰显示了F-22战机在跑道上被导弹摧毁的场景。而美国是目前唯一将该机型投入作战的国家。随后,视频还展示了尼米兹级航母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被导弹命中的画面,再一次指向了主要由美军部署的武器系统。

  不过,文章认为,中美作为太平洋池塘里的两条最大的鱼,这样的想想也并不令人非常意外。相反,有意思的是,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对于冲突的想象与美国并没有很大不同。譬如视频呈现了中国在高速公路建设中考虑到军事用途,这一点同美国一样。另外,视频的开场、海底潜艇战、空中格斗等场景均借用了美国好莱坞电影或电脑游戏的元素。

  VICE新闻网表示,总的来说,这段视频强调的重点是,中国不仅能对现在的军事霸主美国以牙还牙,并且能够坚决地夺取最终胜利。鉴于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结束120周年。中国借此以及其他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国决不允许再遭受这样的外辱。由此推断,中国向美国传递的最深层声音是:中国不会是打出第一拳的人,但一定是打出最后一拳的人。(聂鲁彬)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