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真正宏伟的阅兵(在国外媒体上)

曲颂、张朋辉、黄培昭、刘栋、万宇、杨讴、王天乐、杨迅、索泓依、王云松

2015年09月0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抗战纪念活动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广泛关注。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4日将中国大阅兵作为头版头条报道,将阅兵称为整个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最高峰”,并多处引用习主席讲话。俄罗斯“传真”新闻网称大阅兵为“真正宏伟的阅兵”,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向世界传达了坚持走和平道路的信号。

中国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成为近几天来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美国媒体的报道篇幅都很长,而且都大段引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媒体对习主席讲话的高度关注。《纽约时报》的文章引用专家的话说:“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30万是一个惊喜,他向世界明确释放了和平与诚意的信号。”《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整个阅兵纪念活动的目的都是在宣示和平。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认为,中国裁军可以给军队去掉“脂肪”、裁撤冗员、淘汰老旧装备,节省的费用将投资于中国海空军的现代化项目,使军队表现更加优良。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习主席强调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英国《卫报》称,习主席的裁军承诺与永远不称霸的表态相一致。路透社也在报道中说,裁军决定是中国酝酿的长期军队改革措施的一部分。在伦敦出版的《新阿拉伯人报》称,习近平主席在抗战阅兵式上的讲话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恪守和平承诺的立场和决心。《金融时报》的报道称,阅兵式上展示的各种武器更令人瞩目。

韩国《京乡新闻》评论认为,抗战胜利纪念对中国人民来说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习主席强调人民解放军不仅要保护国家和人民,还要维护世界和平。他还宣布裁军30万,誓言“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指出,阅兵式展示了中国军事实力的长足发展,同时具有提醒世人铭记历史、远离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意义。

《缅甸之光》5日报道说,缅甸宣传部部长吴耶图表示,缅甸领导人出席中国阅兵式的初衷之一就是认同中国长达14年的反法西斯战争。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在3日的社论中,为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赴北京出席中国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点赞,认为这有助于修补菲中关系。

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的讲话反映了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体现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真理。习主席宣布中国裁军30万,是在通过实际行动展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巴基斯坦《国民报》网站发表文章称,外国受阅方阵的参与,体现了反法西斯战争具有国际性意义。

巴西《圣保罗页报》的文章说,中国是二战中第一个受害国,也是最早开始抵御侵略的国家。中国此次大阅兵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它提醒着人们,中国同样是至关重要的战场。

尽管此次阅兵式是在埃及当地时间3日凌晨4时举行的,但埃及官方的尼罗河电视台以及数个私人电视台依然对阅兵进行了全程转播。当天,包括《金字塔报》和《消息报》等在内的埃及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都是塞西总统参加中国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消息,并都用了两到三个整版对中国阅兵以及塞西访华进行了详实、积极的报道。各大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是一个追求和平的国家,并且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