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火力-2015·山丹D"演习 各型装备共享信息

2015年09月08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机动防空。 陈彥 摄

  戈壁滩上,防空利剑直指苍穹;大漠上空,战鹰呼啸穿云破雾。

  8月4日晚,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参加的“火力-2015·山丹D”跨区演习,在河西走廊巴丹吉林沙漠空军某综合训练场进入陆空对抗阶段。

  夜幕降临,笔者跟随导调组进入该旅导弹二营阵地,却惊奇地发现,距离该营战车不远处,竟然停驻几门某型高炮。了解后得知,从远程投送开始,该旅高炮四连就一直全程配属导弹二营,目的是让高炮的火控雷达为导弹发射车提供空情信息。

  “以往,旅里各型主战装备雷达各用各的‘眼’,各打各的‘牌’,空情难以形成整体合力。”该旅总工程师闪德胜介绍说,为了发挥现有装备威力,实现情报信息共享,他们自行研制了“某型雷达引导某型高炮”和“某型雷达引导某型地空导弹”软件系统,较好解决了某型火控雷达情报数据转换和远距离传输等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多型主战装备共用一双“千里眼”。

  “西南方向,发现敌机,方位×××,高度×××米。”谈话间,雷达站站长南希明将捕捉到的空情上报基指。话音刚落,4架咄咄逼人的蓝方战机,突然从不同方向超低空飞来,同时,红方导弹搜索雷达也遭到蓝方强电磁干扰,这让红方阵地上的官兵一下子紧张起来。

  “稳定跟踪目标,向发射车传输指令。”千钧一发之际,营长王勇立即用原本保障高炮射击的某型火控雷达诸元引导导弹发射车,发射手吴云快速锁定目标,“导弹”呼啸而出,精确击中目标。

  战斗间隙,红方指挥员金宏鹏告诉笔者,备战跨区对抗以来,他们利用自己研制的空情引导系统,将火炮和导弹装备混合配置,成功实现了各型装备信息共享和火力互补,密织出高、中、低和远、中、近立体火力防空网,为战斗力提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宋平、李德忠、赵奎)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