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军航母新基地靠近中国 将部署韩国济州岛

2015年09月09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航母都“猫”在哪儿

  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

  新闻背景

  据报道,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下月将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里根”号航母此次现身,被视为是日美两军加强合作的一大象征。此前,横须贺基地驻扎美军核动力“华盛顿”号航母,但该舰5月份已经返回美国本土换料大修。而自从公布美国“里根”号航母将常驻日本的消息后,一些反核、反战团体就联合在横须贺基地周围示威,反对引进核动力航母。

  航母素有“海上浮动机场”之称。以近年美军发动的几场局部战争来看,不论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还是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第一枪”往往都是从航母编队打响的。

  美国航母基地分布两大洋

  现代化的航母不仅是海军舰队的核心和最重要的打击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尽管这个机械化时代的“巨无霸”走过了悠悠的历史岁月,但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仍然赢得了各国的高度重视。那么,美军航母平时都隐藏在哪里?

  目前,美国本土有5个航空母舰母港,分别是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佛罗里达州迈波特基地、华盛顿州布雷默顿基地、华盛顿州埃弗里特基地,以及一个航空母舰停靠驻泊大型战略基地——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海外航母基地有:日本本州的横须贺航母母港;关岛正在扩建为下一个核动力航母母港;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也在建设成为美国航母的停靠基地。

  美国最近调整了在亚太部署的航母。美国海军在日本驻扎长达7年的“华盛顿”号航母,于今年5月18日驶离日本横须贺基地返回本土。而性能更加先进的“里根”号航母预计最早今年秋天接替“华盛顿”号常驻日本。2003年开始服役的“里根”号航母,是美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包括舰艇的隐身性、动力系统、电子系统、舰载机都有不小的升级,其总体的综合性和战斗力是目前美军在役航母中最高和最强的。如果将来再列装F-35C新一代隐身舰载机,作战性能还会进一步提升。

  训练执勤休整各占三分之一

  美国现役航母分别编在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美国海军规定,和平时期,每艘航母一个标准的训练、执勤和休整周期为18个月,并各占1/3时间。因此,正常情况下,美海军现役航母,有1/3在海湾地区、西太平洋、地中海等海外前沿地区执勤或担负作战任务,1/3进行海上训练,另有1/3在港内休整或进厂维修保养。当然,战时其训练、休整和维修周期会缩短,能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将比平时增加50%左右,可能会集结6-8艘航母投入作战。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自2008年“小鹰”号航母退役后,美国航母就已实现了“全核化”,即全为核动力航母。截至目前,美国海军部署的11艘航母(不含已退役的“企业”号、“小鹰”号航母)包括:“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杜鲁门”号、“里根”号、“布什”号、“福特”号。其中,美国新一代航母首舰CVN-78“福特”号已完成舰体建造,预计在2016年3月服役。

  美国海军最新核动力航母“福特”号2013年下半年在弗吉尼亚州新港造船厂下水,排水量超过10万吨,耗资130亿美元,聚集美国高精尖军事科技于一体。该航母配备隐形性能的F-35C战机、大量无人战机、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新的大功率一体化核反应堆、舰载激光防御系统等。

  横须贺基地对美军意义非凡

  “华盛顿”号作为首个在美国本土以外常驻的美国核动力航母,自2008年进驻横须贺后,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负责整个东亚地区的巡航,每年都按惯例出海,定期参加区域军事演习,以检验战斗能力。

  目前,日本的横须贺基地是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基地和最大的舰船维修基地,也是美军在远东的主要战略集结地和出发地。美军称,“没有横须贺,第7舰队就难以圆满完成任何军事和政治任务”,而美军在横须贺基地随时保持着向全球范围内出击的临战态势。

  美海军常驻横须贺基地的各类主力战舰共11艘。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除扩建港口设施外,横须贺还将变成美军导弹防御的前沿基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横须贺基地早已不是仅仅针对东亚,而是应对全球。

  对于美军航母部署,横须贺基地有着三大特殊意义。第一,具备维护大型航母的能力。据报道,美军当初向日本归还横须贺各船坞的时候,惟独留下了6号船坞的使用权。该船坞曾在二战期间建造过日本的巨型航母“信浓”号,还进行过“大和级”战列舰的维修。自夏威夷向西,一直到东非海岸,在约1万公里的海域中,这个船坞是唯一能为航母进行维护的船坞。第二,横须贺基地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以及印度洋地区使用海上兵力的最佳据点。从航程时间来看,一艘美国航母从夏威夷到日本要7天,如果从美国西海岸出发,则可能需要14天。无论抵达东亚还是深入波斯湾,航母从横须贺出发,要比从美国西海岸出发节省两周时间。第三,军港价值不菲。因此美军准备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技术最先进的核动力航母。

  继续在亚太开辟航母基地

  韩国媒体披露,韩国海军从2006年年底开始至2014年投资8000亿韩元,在韩国济州岛南部的和顺港建设海军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能同时容纳包括航母在内的数十艘大型舰艇和7500多名常驻海军官兵。美军派出专家组“指导”和顺军港的建设,并要求按照日本横须贺基地的标准施工。照此标准,济州岛和顺港建成之后,美军将在东亚地区拥有第二个航母驻泊基地。而且,美海军在朝鲜半岛的机动作战能力也将大大增强,其向朝鲜南部海域展开的时间可缩短十余小时。

  关岛扼守美国宣布要控制的全球16个航道咽喉中的4个,是美军亚太二线基地的中心枢纽。目前,美军在关岛驻有安德森空军、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和阿普拉核潜艇3个基地,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占全岛陆地总面积的1/4,美军太平洋总部前进预备指挥所就设在这里。据报道,2010年,美国曾斥资128亿美元全面升级关岛基地的海空设施,扩建多个实弹演习场和空军基地,飞机跑道数量有所增加,机库的容量也从原来的150架增加到200多架。2013年,五角大楼投资5000万美元扩建了关岛基地的阿普拉军港,增建了一个可供航母停靠的码头,修建便于航母停靠的大型航道,从而使其可以容纳至少一支航母编队,很可能成为“杜鲁门”号航母在西太平洋地区短暂停留的母港。

  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是国际海运的交通枢纽,扼守马六甲海峡,控制由中东到东亚的海上运输特别是石油运输航道,素有“远东十字路口”之称。自2001年美国航母编队进泊樟宜基地,拉开了美军重返东南亚的序幕。如今,新加坡扩建樟宜海军基地码头,可供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进泊,并且配有功能先进的自动储存仓库和自动监视系统,已成为美航母停泊基地。

  延伸阅读

  俄罗斯欲20年内组建6支航母攻击群

  俄罗斯虽是军事大国,但现役航母仅有一艘,即“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隶属于总部驻北莫尔斯克的俄北方舰队。该舰是继“莫斯科”级航母、“基辅”级航母之后的第3代航母,可搭载60架各型飞机。最引人注目的是,该舰配备了为数可观的导弹、火炮和反潜火箭,具有强大的防空和反潜能力。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一家科研机构正在推进一个新航母计划,或许2030年前后交付海军,此举引发西方媒体关注。据说,这艘设计中的俄罗斯航母在尺寸上与美军现役的核动力航母相当。

  根据《俄联邦海军未来10年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俄海军将拥有300-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其中包括6艘航母、95艘潜艇、近100艘大型水面舰艇……俄海军将具有纵横全球各大洋作战的远洋作战能力。俄罗斯海军司令日前也宣布,将在今后20年内组建6支“货真价实”的航母攻击群。每支航母攻击群除了将拥有一艘新型航母外,还将包括大批护航和辅助舰只。在新航母计划全面落实后,俄海军将始终有两艘航母处于战斗执勤状态,还有两艘处于战备状态,而其余两艘则可接受维护和升级改进。为部署新航母做准备,俄罗斯还斥资90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在堪察加半岛新建大型水面舰艇基地,还有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基地。(魏庆)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