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台湾举行“汉光31”号演习 美派全球鹰侦查

2015年09月10日11: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汉光31”号演习实兵验证期间,一架美军全球鹰无人机被爆刺探军情,后遭台湾战机拦截。台“国防部”9日证实了上述消息,但“不便评论细节”。

  据台湾《自由时报》9日报道,8日上午8时许,正当台空军列为极机密、唯一的C—130HE电子战飞机在东部空域实施电子战演练时,一架不明军机在5.5万英尺的高度沿着防空识别区边缘,由北向南往东部空域飞行。台“战管中心”发现后,立即要求待命的F—16战机紧急起飞拦截,军方随后确认对方是美军的全球鹰无人机。台方前去“了解”意图后,全球鹰随即掉头往日本冲绳方向飞离。报道称,当时在东部空域有6架F—16演练反击作战课目,C—130HE电战机及E—2K均升空配合演练,P—3C反潜机也升空,“分析全球鹰主要是搜集相关电战参数而来,且对演习内容相当熟悉”。

  对此,台“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9日称,军方发现的这架不明机在防空识别区外,军方全程掌握,“但相关详情,国防部立场不做任何评论”。台空军花莲基地低调称,不清楚发生什么状况,且正值“汉光”演习期间,不方便对外透露。据悉,C—130HE是台湾唯一的电战机,又称为“天干机”,具有电子侦测和电子干扰等多项功能,被台军视为极机密的机种。全球鹰则是美军最先进的远程高空无人机,曾连续飞行22小时,从美国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直飞澳大利亚爱丁堡空军基地,创下无人机飞越太平洋的纪录。它在战场上的角色类似之前的U—2侦察机,可提供后方指挥官综观战场或细部目标监视的能力,机上装备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不受云雾和风沙影响,兼具情报搜集、预警观测全球各地的危机和冲突等功能。全球鹰的造价也相当昂贵,单机1.2亿美元起跳。

  美方侦察台军事演习并非首次。去年“汉光”演习期间,美方曾派新型的P—8反潜机刻意前来,志航基地则派出F—5E升空拦截,因事涉敏感,台“国防部”及空军都相当低调。(张云峰)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