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乌大使称中乌军工合作不受影响 仍将交付野牛

2015年09月10日11: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博弈仍在持续,乌克兰将怎样平衡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乌东冲突是否会影响到中国与乌克兰的各领域合作?对这些读者关心的话题,《环球时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焦明大使认为,只有当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在互相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各方的利益才会最大化。

环球时报:对身处欧亚重要战略位置的乌克兰来说,怎样平衡与西方及俄罗斯的关系才会使本国利益最大化?

焦明:首先,我们绝对不会为了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建立平衡而损害乌克兰的利益。我同意“乌克兰是架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一座桥梁”这一说法,但如果这个桥本身受到损害的话,平衡也就不复存在;其次,在当前局势下,只有乌克兰、西方、俄罗斯在互相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各方的利益才会实现最大化。目前我们跟很多欧洲国家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睦邻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评价中乌关系是“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我们也期待能和俄罗斯建立这样的关系,但是很遗憾,目前还没有。

环球时报: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什么样角色?

焦明:乌克兰政府军在乌东危机爆发伊始实际上是名存实亡的。此前,乌克兰与俄罗斯是军事同盟,我们一直坚信乌克兰不会发生战争,并认为俄罗斯、欧洲都是我们可以信赖的伙伴。乌东冲突爆发后,我们不得不应对战争。但这时的乌克兰政府军完全是一支新的军队,成立仅仅超过一年,我们的士兵没有任何作战经验,军队很多地方需要完善。所以我们需要吸引外国的军事专家来进行培训。不仅美国,英国、波兰、以色列、立陶宛等国家的军人都在帮助我们训练士兵。美国所派的士兵数量甚至是最少的。美国跟很多我们的朋友一样,公开支持乌克兰在反腐败和民主化进程中的改革,并且对待我们很诚恳,会直接指出乌克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美国在乌东冲突中“煽风点火”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我们曾主动请求美国向我们提供武器,但美国果断拒绝。

环球时报:有报道称,俄将继续履行中国与克里米亚“海洋”船舶制造公司签订的“野牛”气垫船供应协议。乌克兰前政府与中国签署的各领域合同协议是否仍然有效?另外,早前有报道称,中国将承包300万公顷乌克兰农田,但后续再无相关消息。

焦明:媒体中充斥着很多有关乌克兰的不实报道。在这里我想澄清一下,“海洋”船舶公司并没有建在克里米亚,而是建在乌克兰的内陆地区。俄罗斯也没有履行任何一项乌克兰和中国之间签订的协议,“野牛”气垫船供应合同仍由乌克兰方面履行。乌中之前签订的各领域合同协议依然有效,乌克兰方面将会履行所有的协议。乌东危机不会对乌中在军工等领域的合作造成任何影响。至于有关中国承包300万公顷乌克兰农田的消息,我只想说这是个不实报道。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乌驻华使馆在中国招募雇佣兵,对此,我已经声明过,乌克兰没有在中国招雇佣兵,这是违反中国法律的,乌克兰坚决不会这样做,这是别有用心的人在挑拨乌中关系。

环球时报:乌克兰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持何种态度?

焦明:乌克兰是欧洲第一个表示愿意参加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两国会优先在农业方面开展合作。中国可以提供技术、经济支持,乌克兰有非常好的土壤和专业人士。乌中两国能在丝绸之路框架内合作的话,乌克兰粮食产量会提高3倍。这不仅有利于乌中两国,也有利于世界。(郭鹏飞)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