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日水下监听系统威胁中国潜艇 多种方式可将其破坏

2015年09月13日09:4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曝光的图片中可看到,在冲绳宇流麻市岸边(白色箭头所指)有两条日本海上自卫队海洋观测站延伸出去的海底电缆掩埋痕迹。
在曝光的图片中可看到,在冲绳宇流麻市岸边(白色箭头所指)有两条日本海上自卫队海洋观测站延伸出去的海底电缆掩埋痕迹。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邱越)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称,为应对海洋活动区域活跃的中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以冲绳为据点部署了大范围覆盖“南西诸岛”太平洋一侧的最新型潜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由美日共同运用。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该监听系统能够很快定位目标潜艇,并向其他反潜平台发送信息,从而迅速做出反应。但也有多种办法可以对该系统进行破坏,极大地削弱其监听能力。

报道称,部署在太平洋的最新型潜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是以冲绳县宇流麻市美军白沙滩基地内的海自冲绳海洋观测所为据点,两条电缆从这里在海底延伸数百公里,分别伸至九州南部和台湾海域。每隔数十公里设置一台水下听音器。文章称,该系统可以探测到从东海、黄海进入太平洋的中国潜艇。

该报道还称,虽然冷战期间日美在津轻、对马海峡部署了监视苏联潜艇的旧式潜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但得知存在针对中国的新监听系统尚属首次。

新监听系统可迅速定位潜艇

“美国要利用密集的水下侦听系统,来取代水面以上的反潜平台。”尹卓说,过去,美国利用反潜驱逐舰、反潜护卫舰、反潜机建成立体反潜网,虽然每个平台都有很强的反潜和攻潜能力,但部署分散,互相之间没有关联。如今,美国将光纤侦听系统布在水下,形成密集网络,利用该网络能很快定位目标潜艇,并获取消息,同时还能通过信息交换器将水声信息发送给反潜机和反潜舰,使得它们能迅速找到潜艇,“这个反应速度快到可以以秒计,如此这些水上的大型作战平台就省事了。”

“日本将该系统称为永不休眠的海底触角,说明其监听能力与老系统相比有了很大进步。”杜文龙如是说。

杜文龙表示,首先该系统探测距离更远,它不仅可以接收正常的声波,还能够接收次声波。次声波在传播过程中衰减很小,水和空气对它的阻碍作用也非常小,若侦听器能够在水下接收到次声波,其侦测距离、定位距离和发现距离会明显变远。

其次该系统更为严密。如今的侦听系统“带着耳朵和大脑同时下海”,采取比式侦听。比如若发现一个曾经接收过的信号,该系统很快能够判断出这是哪个国家、何种型号的哪条艇,进一步提高了实战效果。此外,现在的监听系统正在向探测常规潜艇、静音潜艇的方向发展,能真正提高其部署效果。

“水下探测网络不仅仅只有报道中提到的冲绳这两条。”尹卓指出,还有一种快速部署方式,可利用直升机临时部署、随时工作,若战时临时部署,我们的潜艇一出动,很容易就走入其反潜网中,紧接着对手的打击力量便可立即做出反应。“对我们的潜艇而言,如果出发初始就被跟踪上,即使突破了岛链,航行到大洋中,仍然有可能持续被跟踪。若和平时期就被跟踪,战时就可能受到打击。”

多种方式可对监听系统造成破坏

据杜文龙介绍,当年前苏联面对水下监听,应对的办法一是渔船战术,让渔船下面带着勾,去拖拽布在水下的电缆或光缆,如此能对它们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并且短期内很难恢复。二是特种潜艇战法,有些小艇在水下可以根据症候找到布下的光缆或电缆,并对其进行实质性的破坏。

此外,还有一种技术正在研制中,若监听系统是通过主动发射声波来探测对方潜艇,那么反声波鱼雷就可以发挥作用,若这种战术一旦成熟,将各种战术技术相结合,便能极大削弱这些监听系统的能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