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深化全要素实案化演练(图)

2015年09月15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深化全要素实案化演练(图)

  完成一波实弹射击后,该集团军某战车分队迅速转移。罗鑫 摄

  第1集团军防空兵分队列阵黄海之滨,组织某型导弹实弹射击演练。罗鑫 摄

  第1集团军在黄海之滨组织某型导弹射击。徐浩 摄

  弹炮一体短停抗击低空目标、双车单发精准命中突现目标……第1集团军防空兵总群夜间战斗行动13日夜在黄海滩涂拉开战幕。演练中,多型防空主战装备轮番上阵,各级指挥员灵活运用全新战法,成功驱离、击毁多批空中来犯之“敌”,全面锤炼部队在联合作战背景下搜索发现、跟踪识别、目标分配、火力抗击、效果评估和战场生存等核心作战能力。

  演练告别“一字排开搞演习,一个阵地打到底”的“靶场”思维,全面推开全要素实案化演练提升全天候作战能力,全过程借鉴全军陆军防空兵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习成果。据防空总群群长、某防空旅许浒旅长介绍,他们坚持以使命课题为牵引,运用夜战夜训成果,创新动态防空战法,全过程运用信息系统,让营连指挥员自主指挥协同,实现了作战环境由昼向夜延伸、目标保障由单目标向多目标转变、信息系统由用向战拓展等全新突破。

  面对波诡云谲的夜间战场,如何夺占“制空权”?这个旅深化信息系统实战化运用,利用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打通侦察预警、指挥控制和火力打击装备信息链路等成果,实现空情和指令信息从军师直达营连和武器平台,为实施快速决策指挥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还将各型警戒雷达、哨所雷达、火控雷达以及人工观察哨进行合理组网、科学部署,纵横交织的信息指挥网络令夜战场畅通无阻,有效破解夜间防空作战看得见、联得通、打得准等瓶颈难题。在某型指挥车内,发射站站长张长凯熟练运用信息系统对多批空中情报进行分组筛选,信息流同步推送至某高炮阵地,数分钟内多个波次的密集火力网将突袭之敌成功歼灭。

  “各群,加强对低空目标搜索,发现目标自行抗击……”演练中,记者在某分群指挥方舱内看到,一条数据作战指令在分群长、某导弹团团长潘仲民的指挥席位屏幕上突然弹出,果断判定后,命令行动控制组将数字指令代码同步推送至各前沿火力单元,与此同时,战场电视回传一线实时画面——两台某新型战车在夜色中从隐蔽地域迅速前出,高速旋转的雷达如同攻击时的“眼镜蛇”,将目标牢牢锁定,令人意想不到,实施火力打击的却是相隔数公里之外的另外两台战车,同时发射的两枚导弹拖曳着耀眼的火光直扑敌机,并精准摧毁。整个演练过程,这个旅深化夜战夜训成果,灵活运用动态防空战法,先后实现了以实际空情为引导,以对空抗击为核心,组织利用空情快速转移火力、快速完成指挥机构、快速调整兵力部署、快速构建信息系统、快速搜捕目标训练,一批动态防空新战法通过近似实战的全面检验。

  战场变幻莫测,战机稍纵即逝。记者在某高炮营阵地看到,面对来势汹汹的多个方向的空情,营长周玉森认真研判态势后,决定分兵多路,采取弹炮结合的打击方式层层拦击,密集的炮弹瞬间布满夜空,第一波空情成功处置后,周营长迅速组织部队转移阵地,几分钟后,他们又成功阻击了第二波次空情……让营连指挥员从“幕后”走上“前台”,是此次演练的又一亮点。这个旅深化自主指挥协同演练,围绕按级和越级、分散与集中等不同指挥模式,精确搜捕真实空情、构建模拟空情,引导各级指挥所自主分析判断情况、自主定下决心、自主对空抗击,培养各级指挥员指挥协作能力。(徐浩、李勇)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