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欧盟批准出动海军拦截非法难民船 部分船或被摧毁

2015年09月16日02: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9月15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欧洲联盟成员国14日批准采取军事行动,对付在地中海运作的“人蛇”集团,包括充公和摧毁用来走私人口的船只。

  这是欧盟2015年7月批准的应付难民潮军事措施下的第二阶段计划。第一阶段只是收集情报,现在批准的第二阶段计划允许海军拦截难民船,同时在必要时摧毁船只。欧盟一位外交官说,目前的“条件已经允许”欧盟落实新的军事阶段。不过,在此阶段,欧盟海军仍只能在公海执行任务。

  据报道,第三阶段的计划是在利比亚海域内对人蛇集团采取军事行动,最终目标是在难民船仍未出航前就加以制止。但此阶段计划具有争议性,因为风险会提高,且最低限度须获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授权,而且最好获得利比亚政府的首肯。

  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俄罗斯说,安理会会在9月内通过对付地中海走私人口网络的决议,但授权范围只限于公海。

  预计欧盟的第二阶段军事计划将在10月正式实施,到时将须更多军舰协助执行任务。目前该军事行动只配有四艘军舰,两艘来自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各一艘。

  报道称,受到难民大量涌入影响,原本要对叙利亚难民大开门户的德国,13日也不得不宣布暂时在同奥地利接壤的边界实施管制,检查入境者的身份。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14日说,边界管制措施将施行至少“几个星期”。

  他说,移民大举涌入引起混乱,同时威胁德国的安全。德国发现,很多寻求入境者根本不是真正的难民。过去几天甚至有传言说,只要你声称是叙利亚人,就能得到收容。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14日估计,德国2105年收容的难民人数,可能比早前预测的破纪录的80万人还来得多,将达到100万人。

  继德国加强边界管制之后,斯洛伐克也宣布暂时在同奥地利和匈牙利接壤的边界加强管制。捷克也在同奥地利接壤地区加强边界检查。与奥地利和匈牙利不同的是,近几个月来经捷克和斯洛伐克前往德国的移民和难民人数并不多。

  对于欧洲国家纷纷加强边境管制,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担忧,并警告,这将让数以千计的难民陷入法律上的“中间地带”。(实习编辑:朱天祺 审核:谭利娅)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