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港媒:南沙岛礁跑道让解放军军力投射整个南海

2015年09月17日09:2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6日报道,北京需要在南沙群岛的岛礁上建设第三条跑道,来实现成为真正蓝水海军的长期战略目标。在他们发表这番讲话之前,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称,9月8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似乎在准备修建第三条跑道,这次是在美济礁上。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海洋透明计划主任格雷格·波林说,最新的图像显示有一块3000米长的区域,周围有围墙保护,这与中国在南沙群岛另外两个岛——永暑礁和渚碧礁——上所做的工作类似。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海军退役官员说,跑道将有助于帮助海军打击美军在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盟友帮助下在南中国海建立的据点。这名海军退役军官说:“如果解放军想要在南海取得制海权,海军就必须实现对南沙群岛的空中控制,这里是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唯一通道。”

  报道称,6月28日,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几乎完成了永暑礁上三公里长跑道的建设。这名中国海军退役军官说,跑道将为海军在海南三亚的基地提供全面支持。

  安全专家说,三公里长的跑道足够军用和民用飞机起降,可以让北京更加深入东南亚海域核心地区,它在那里与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国家存在主权争议。上海的海军专家倪乐雄说,三条跑道可以让中国军队在整个南海投射力量,并正式进入亚太水域。

  报道称,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对这家美国智库的看法发表具体评论。但他重申,美国要求停止在南海的填海造岛工程。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