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安保法案加剧日本卷入战争风险

2015年09月18日08:4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安保法案将带领日本走向何方?

  在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声中,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17日强行进行表决,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在安倍眼中,新安保法案是实现自身抱负、展示自己政治强人形象的标志,也是日本迈向所谓“正常国家”的重要步骤,但在反对者看来,新安保法案则是“百年一遇的恶法”。那么,这一颇具争议的法案究竟会将日本领向何方?

  首先,日本国内的政治分裂将进一步加剧。自出炉以来,新安保法案一直遭到日本国内爱好和平力量的强烈抵制。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高达68%的日本国民明确表示反对新安保法案,而支持者不足20%。而自推出新安保法案以来,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也一路跌至36%,为第二次组阁以来的最低点。另外,在反对该法案问题上,日本民主党、维新党等6个在野党空前团结,甚至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部分成员也对该法案的合理性提出质疑。安倍政府此次无视大部分国民和所有在野党的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显然是对日本国民政治权利的漠视与架空,无疑将给日本政治带来巨大创伤。

  其次,日本卷入战争的风险大大增加。新安保法案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两部分。前者为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动武力攻击打开方便之门,后者允许自卫队随时向盟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其实质是允许自卫队拥有发动战争的主动权,允许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向盟友提供弹药补给、燃料补充等战斗支援。这是对和平宪法第9条规定的“永远放弃发动战争”的彻底颠覆,将极有可能造成自卫队员伤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援助盟友的过程中一旦遭袭,将迫使日本政府做出战争决策,事态一旦失控,会再次给日本国民带来巨大的无妄之灾。

  再次,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将雪上加霜。当前,日本政府的负债总额超过1000万亿日元,财政状况在发达国家当中表现最糟。尽管如此,安倍政府在上个月依然制定了总额达5.09万亿日元的2016年度国防预算草案,较去年增加2.2%,连续4年递增。新安保法案通过后,自卫队担负的支援任务增多,活动范围扩大,由此产生的战争开支也将膨胀。此外,为了保持与美军等盟军行动一致,自卫队对美式高新技术装备的需求也将大增,装备采购费以及用于熟悉新装备、新任务的训练费用也会急剧攀升。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带来的财政压力,怕是不会那么简单。

  最后,日本的国际形象将进一步恶化。自上台以来,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坚持“修正主义”路线,极力美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实行殖民统治的丑恶历史;在外交上奉行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以深化美日同盟关系为核心,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日本对外政策中的军事功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上主动挑事,激化与中俄韩等国的领土矛盾。凡此种种,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的强烈反感与警惕。安倍政府和自民党此次不顾和平潮流、无视国内民意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自行揭穿了所谓的民主、和平形象。

  一味穷兵黩武永远无法获得他国的尊重与认可。日本想要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唯一的出路是严肃地反省历史,以和平之举消除外界的疑虑。然而,安倍政府此次不顾众怒强推新安保法案,堪称是日本在二战后迈出的最危险一步,这不仅可能导致日本坚持了70年的和平主义成果毁于一旦,甚至将破坏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陈琳、陈航辉)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