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访揭秘翼龙II:三年后才能面世 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15年09月18日08:4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相比各国真机齐聚的珠海航展,受限于航空管制的北京航展经常被网友戏称为“北京航空模型展”,虽然不及珠海航展亮点频出,但是本届北京航展还是带来了若干惊喜,其中以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度曝光的“翼龙II”无人机最引人瞩目。连日来,围绕这款无人机,各方猜测不断,这款无人机到底性能水平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对“翼龙II”无人机项目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据工作人员介绍,“翼龙II”无人机在翼龙I无人机基础上研制的一款中空、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化多用途无人机,可以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任务,适合于军事任务、反恐维稳、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该系统由“翼龙II”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地面保障系统组成。“翼龙II”无人机标准配置装载光电监视/瞄准装置、合成孔径雷达(SAR)、雷达告警设备、激光制导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也可根据用户需求选装电子侦察、雷达干扰、通讯侦察、情报收集、侦察相机、通信中继、搜索救援等设备,以及其他先进的任务载荷设备、数据链和机载武器等。

  据介绍,“翼龙II”无人机的翼展为20.5米,长度为11米,最大起飞重量为4200千克,最大外挂重量为480千克,最大速度为370千米/小时,最大飞行高度为9000米,续航时间为20小时。“翼龙II”的研发进度如何?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机仍在设计研发中,预计还要等三年左右时间才能面世。在谈到“翼龙II”的性能时,工作人员自信的表示,该机在国内应当是首屈一指,在世界范围内也应该属于最先进之一。

  宣传页上的“翼龙II”无人机6个翼下挂架采用复合挂架的方式挂载了12枚疑似“蓝箭-7”的空对地导弹,“蓝箭-7”导弹重46千克,据此计算,“翼龙II”无人机的外挂载荷应当超过500千克,而相关人员也透露,“翼龙II”的最大外挂载荷其实超过600千克。虽然不能像改进型“死神”无人机那样外挂油箱,但是机翼内配备有内置油箱,载油量超过1吨。考虑到“翼龙II”是在“翼龙I”基础上研制的机型,相比后者200公斤的任务载荷和300公斤的载油量,“翼龙II”的进步确实是实实在在的。

  综合尺寸等数据来看,“翼龙II”无人机与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十分相似,可以推测两者的定位应当也有相同之处。但是对比美国“死神”无人机,后者的升限为15000米,载荷为1700千克,最大速度为482公里/小时,“翼龙II”在这三方面有一定差距。

  很显然,“翼龙II”的差距主要因为发动机的短板,“死神”无人机配备一台TPE331型涡桨发动机,功率为662千瓦,得益于强劲的发动机,“死神”最多可携带4枚AGM-114地狱火导弹和2枚重达230千克的GBU-12激光制导炸弹或“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与其相比,相关人士表示,“翼龙II”目前规划的武器弹药与翼龙I大致相同,弹药种类威力相比“死神”差距较大。

  那么“翼龙II”到底装备了什么样的发动机呢?军事观察人士表示,从公开数据推测,“翼龙II”应当配备了一台功率在500千瓦的涡桨发动机,国内目前同级别的发动机为配备运-12飞机的涡桨-9发动机。涡桨-9是以涡轴-8A发动机为基础设计的500千瓦级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是中国上世纪80年开始设计的一款非常成熟的发动机,其设计目的是为了替换运-12飞机之前配备的加拿大PT6A-27发动机。

  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曾表示,中美无人机还有近10年的差距,从“翼龙II”与“死神”的对比来看,两者确实有一定差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美无人机的差距在持续缩小中。跟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中国航空工业经历了“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的艰难追赶,目前正在向“并驾齐驱”努力中,“翼龙II”无人机就是这浩荡潮流的一个缩影,相信在中国航空人的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翼龙II”翱翔蓝天。(刘昆)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