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默认俄军部署叙利亚 英国担忧令局势复杂化

2015年09月21日03: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击IS 美默认俄军部署叙利亚

  9月19日,在克罗地亚的托瓦尔尼克火车站,难民们试图挤上火车。新华社发

  叙利亚一支反对派武装声称18日用火箭弹袭击了叙西北部沿海一座机场,目标是俄罗斯军人。

  从近期战场态势看,俄罗斯政府加大对叙政府军事援助力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叙政府军在多条战线吃紧。叙利亚政府目前同时面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反对派武装夹击。

  ■俄军部署

  俄军正扩建航空基地

  一段18日上传于互联网的视频中,叙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武装人员在一处山区装载并发射多枚火箭弹,声称目标是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内的俄军战机。他们警告,俄罗斯人在叙利亚的日子不会太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4架战机。

  美方估计,俄方已在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部署多架武装直升机、多辆坦克、装甲运兵车、若干火炮和一支规模约500人的海军步兵即海军陆战队部队。

  美联社19日说,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位于机场内的俄军临时航空基地正在扩建,包括修建一条新跑道。而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尼古拉·波格丹诺夫斯基先前表示,俄方暂不打算在叙建造空军基地,“但世事无常”。

  俄方称为“反恐”部署

  俄罗斯在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塔尔图斯港设有海军基地。这是俄罗斯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叙利亚则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支点国家。

  按照俄方的说法,俄罗斯一直向叙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包括派专家调试和指导使用武器装备,而俄方最近在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的活动旨在打击“伊斯兰国”。后者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同样构成威胁。

  一些媒体说,一些俄军“顾问”已经加入叙政府军,参加作战;一些反对派团体称,俄军直升机已经开始空袭行动。叙政府则否认俄罗斯作战部队进入叙利亚。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8日说,如果叙方请求俄方打击“伊斯兰国”,俄方将予以考虑。

  叙四面楚歌 俄帮其“续命”

  美国担心,作为叙利亚长期的盟友,俄罗斯正用军事援助为战场上吃紧的巴沙尔政府“续命”。除了“伊斯兰国”,俄罗斯最近的军事援助和部署还会被叙政府军用于打击反对派武装,俄军战机将为叙政府军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叙政府军眼下在北部、中部和南部多条战线形势不利,处于战略收缩状态。叙东部和东北部早已被“伊斯兰国”占据;北部伊德利卜省基本被“支持阵线”等极端武装占领;在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及部分地区,政府军仍在苦苦支撑;反对派武装已经开始进攻中部哈马省,试图以此威胁阿萨德家族的大本营拉塔基亚省;南部德拉省等与约旦、戈兰高地接壤的地区大多为反对派武装控制。

  巴沙尔政府的核心支持者是占叙人口少数的阿拉维派,而反对派武装则以占叙人口多数的逊尼派为主。内战持续4年多,政府军兵源不足,越来越难以补充。

  ■西方分歧

  美方称“若俄方打击IS,我们欢迎”

  美国国务卿克里19日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战机的举动令人不安,可能对在叙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美国及其盟友战机构成威胁。

  不过,美俄国防部长时隔一年多再次进行电话会谈后,美国似已默认俄方最近以打击“伊斯兰国”为由增加对叙政府的军事援助。克里还表示,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但何时辞职,可以商量。

  美防长阿什顿·卡特与俄防长谢尔盖·绍伊古18日通电话。五角大楼说,这是两国自2014年3月因乌克兰危机暂停军事合作以来首次防长对话。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大约50分钟的电话会谈中,双方就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的“意见一致与分歧”具体陈述立场,同意今后讨论机制建设问题,以避免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因“误判”引发冲突,以及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克里表示,防长电话会谈旨在确保俄军与美军各自在叙利亚行动时不会发生“事件”。言下之意,美军及其盟友空袭“伊斯兰国”目标,与俄军井水不犯河水。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过去两周,美国政府一直警告俄方不要令叙利亚局势复杂化导致冲突升级,而防长电话会谈结果却是美方默许俄方增加在叙军事存在。

  克里说,如果俄方在叙利亚专注于打击“伊斯兰国”,“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准备努力找到最快速且最有效地消灭‘伊斯兰国’的方式”。

  美英起分歧西方担心战机和导弹风险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19日在伦敦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重点就俄罗斯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交换了意见,但分歧明显。

  哈蒙德表示,因为俄罗斯的介入,叙利亚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他认为,英美应该就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难民问题和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进行磋商。英国政府此前已明确表示,如果在叙利亚开展空袭有必要,将由议会进行投票决定。

  克里表示,俄军战机和导弹可能对美军及其盟友的战机构成风险。但他同时表示,美俄两国国防部长已就打击“伊斯兰国”进行电话交谈,并称美国欢迎俄罗斯参与打击“伊斯兰国”。他同时表示,美国已做好在叙利亚问题上谈判的准备,接下来要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俄罗斯是否真的愿意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克里表示,俄罗斯的介入可以看作是一个通过政治渠道解决问题的机会,导致欧洲难民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叙利亚国内的暴力。

  此前,美国一直要求叙总统阿萨德下台,然而克里16日重申,阿萨德下台并非一天或一个月的事。他说这是个过程,各方需要就如何取得最好的结果达成共识。

  ■链接

  难民不只来自叙利亚 试图扎根欧洲

  欧盟统计局一份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向欧盟国家申请庇护的难民中,仅有两成来自陷入内战的叙利亚。

  数据显示,4月至6月,大约21.3万人前来欧洲寻求庇护,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仅4.4万人来自叙利亚,占总数的五分之一。1.39万人来自同样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重新陷入战乱的伊拉克。

  来自阿富汗的难民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由6300人增至2.7万人;超过1.7万名申请者来自阿尔巴尼亚这个相对贫穷但和平的欧洲国家。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英国左翼议员和一些社会运动人士先前说,大部分难民来自饱受战争摧残的叙利亚。一些议员认为,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证实,不少并非来自叙利亚的移民也在难民潮中,试图在欧洲扎根。

  英国保守党议员戴维·戴维斯说:“大部分躲避(叙利亚)战争的人会逃到黎巴嫩或约旦的难民营。不少人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欧洲,是出于经济目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9日公布了各成员国分摊难民的方案,方案要求22个成员国分摊滞留在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12万难民。

  《每日邮报》报道,今年年初以来,大约50万难民抵达欧洲,仅8月就有15.6万人抵达。其中,超过25万名难民由希腊或意大利登陆,当地的承载能力逼近极限。

  大部分难民没有止步于抵达欧洲的“首站”,而是继续奔赴更富裕的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上个月宣布,只有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才能申请避难。《每日邮报》称,这一决定令局势更加混乱。

  由于难民大批涌入,德国应对乏力,不得不关闭边境,令奥地利、匈牙利和巴尔干半岛国家陷入混乱。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