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揭秘中国微纳卫星:定位全球船舶 用手机安卓系统

2015年09月22日09:2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首次开展微纳卫星集群飞行和航空目标信号接收试验

  首个船舶自动识别信号接收微纳卫星业务系统投入使用

  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自主设计与研制的“天拓三号”微纳卫星,今天7时01分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天拓三号”是由6颗卫星组成的集群卫星,包括1颗20公斤级的主星、1颗1公斤级的手机卫星和4个0.1公斤级的飞卫星。卫星入轨后,手机卫星和飞卫星与主星分离,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通过太空组网,实现6颗卫星集群飞行。

  “天拓三号”主星“吕梁一号”采用了通用化多层板式微纳卫星体系结构,主要开展新型星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信号接收、星载航空目标信号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信号接收、火灾监测、20公斤级通用化卫星平台技术等系列科学试验和新技术验证。该项目研制得到山西省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立项支持。AIS系统能对全球范围船舶快速完成位置、航向、航速等信息的接收,并实现对我国现有岸基AIS系统的有效补充。星载ADS-B系统则可对全球范围航空目标实行准实时目标监测、空中流量测量,为航线优化和提高航空飞行效率提供信息服务,这是我国首次开展此项卫星载荷在轨试验。

  从“天拓三号”分离释放的手机卫星“智能号”是国内首颗以商用智能手机主板和安卓操作系统为核心设计完成的卫星;释放的4颗“星尘号”飞卫星是国内首批飞卫星,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卫星之一。主星与手机卫星、飞卫星之间将开展子母式卫星在轨释放、空间自组织网络、多星协同测控等空间技术试验在轨技术验证。(王握文、章飞钹)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