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不排除日本将争议问题诉诸武力 中国要高度警惕

2015年09月22日10:1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黄子娟) 9月19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标志着日本实现了“二战”结束以来安保政策最重大的转折,日本从此将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安保法案因此也被日本国内反对者称为“战争法案”。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军事元素被大写,对东亚地区安全形势绝对是负面影响,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日方近来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

此次日本国会强行通过的所谓新安保法案,名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其实质却是不折不扣的“战争法案”。安保法案是一组防务法案的总称,其核心内容是行使集体自卫权,这部法案通过后,日本将可以派出军事力量,追随美国更多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展示日本实力。安保法案的通过,标志着日本实现了“二战”结束以来安保政策最重大的转折,日本从此将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安保法案因此也被日本国内反对者称为“战争法案”。这些反对者认为,有关法案扩大了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内容和范围,增大日本被卷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

谈到日本通过安保法案,将对在东海、南海及敏感区域的中国维权带来怎样的挑战时,杜文龙表示,日本如果按照这种军事形态去建立军事能力,在任何争议地区,它都有可能采取强势进攻行动。之前在这个地区,它的各种所谓力量配备以防为主安,保法案通过之后,自卫队向军转型,在争议地区大范围的侦察预警,以及正常的进攻或防御动作就会成为首选。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在这些地区选择以军事手段解决各种冲突的机会,就会大幅度提高。对于周边的安全局势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要高度观察,看它在军事形态到底会产生哪些变化,另外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为自己的各种行动提供前提。

日本没有和平宪法的约束,是否会反咬美国,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表示,这个可能性不能说没有。美国是非常实用主义的战略安排,根据自的需要,一方面支安倍修改和平宪法,加强美日之间紧密的军事关系,让日本替代美国,特别是在亚太地区能冲在前面。但是,要说美国一点都不担心日本失控,这也未必。早在安倍第一次执政的时候,美国就有所保留,对安倍提出的所有安全防御上的要求,美国并不是完全不考虑,一律都批准。美国既有利用的成分,对日本也有一定的防范、监督,只不过是前者更凸显一些。

谈到安保法案通过之后,对东亚地区的安全影响,杜文龙表示,对这个区域的安全形势肯定是负面影响,日本除了跟中国有所谓的 “热点地区”,跟其他国家也有很多争端。比如跟韩国的独岛问题,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问题等,一旦这些争议诉诸武力,那么日本目前要做一些准备。比如在进攻形态或者是打击形态方面,有大型的作战舰艇、进攻性的作战编队以及在空中会有远程进攻性导弹或空中作战平台,它的覆盖能力和打击范围就会大幅度提高。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在这些热点地区,它所采取的态度跟以前可能会截然不同,控制对手、通过大范围的打击行动约束对手等,都有可能是选项。所以日本军事元素被大写,绝对是对东亚地区安全形势的负面影响,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