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张鸿彬:“生猛”营长驾驭国产新型自行火炮

2015年09月24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一营营长张鸿彬,皮肤黝黑,性格粗犷,带兵严格,简直可以用“生猛”来形容。背地里,张鸿彬的兵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虎哥”,因为他在训练场上总是“虎”着个黑脸膛……

“虎哥”钻打仗有虎劲

2013年,国产新型自行火炮刚开进营区,张鸿彬就接到上级通知:两个月以后,将参加军区实弹考核。

新装备形成战斗力需要一个过程,刚列装的新型火炮能不能打?能打成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忘战必危,敌人不会因为我们装备列装时间短而暂缓进攻。无论困难多大,我们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张鸿彬的话掷地有声。

为了早日驾驭体型巨大的新一代“战争之神”,张鸿彬带领一营官兵开始没日没夜地训练,凌晨5时到达驻训场,一直到天黑才回营,一本装备使用说明被张鸿彬写满了批注。在军区实弹考核中,张鸿彬所在营取得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炮能打出去只是第一步,打得稳准狠才是制胜之本。2014年,一营全员全装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现场划定的目标区,比大纲规定标准小了不少,训练中,一营第一次实弹射击就出师不利。面对巨大压力,张鸿彬反复钻研,寻找训练中的问题,常常加班到凌晨。

2014年8月29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营集火射击,炮弹分4个波次扑向“敌”防御前沿和指挥所,全部命中目标。

“虎哥”体能训练同样“牛”

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驻训的4个月,张鸿彬瘦了一大圈。但在他看来,这却是一个好事。新版《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对炮兵等技术兵种的体能要求大幅提高了,一开始不少战士不理解:都信息化战争了,还需要靠跑步来打赢吗?

“什么是好兵?好兵不仅仅是某个方面好,而是应该全面优秀。”说得出就要做得到,张鸿彬首先严格要求自己,日日“加餐”。5公里武装越野,仰卧起坐,折返跑,俯卧撑……坚持下来,他成了体能训练场上的“牛人”。

但“牛人”也有不得不“认罚”的时候。为提高大家的训练热情,张鸿彬定下规矩:分组竞赛,输的罚做50个俯卧撑。一次,张鸿彬所在组在比赛中输了,他当场认罚,一口气做了50个俯卧撑,看得战士们目瞪口呆,随后掌声如雷。

在孩子面前,他却“虎”不起来

说到女儿,这个天天同“铁甲战神”打交道的硬汉也露出了柔软的一面。

女儿出生刚6天,张鸿彬接到训练任务,他收拾好行李向还在坐月子的妻子道别。往常的一声“我走了”,这次却没有得到妻子的回应,他走进卧室,看到妻子正抱着女儿无声流泪。

张鸿彬说:“那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画面。在妻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陪在她的身边。”

女儿今年5岁了,但对爸爸一直很陌生。他理解女儿:“我陪她的时间太少了,她什么时候会说话,什么时候会走路,我都不知道。希望将来有机会多陪陪她,弥补我对她的亏欠。”

说到这儿,张鸿彬话语激昂起来:“欠女儿很多,但我从不后悔,因为部队战斗力没有在我手上出现一点欠账。我可以无愧地说:我骄傲,‘战争之神’我驾驭!”(王娇)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