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驻上海某军事代表室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引领百企铸神剑

2015年09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闫嘉琪 洁清)9月3日。北京长安街。地面铁甲奔流,动若风发;空中战鹰列阵,惊雷滚滚……看着亲手交付的一枚枚新型地空导弹、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一群围坐在电视机前的年轻军官欢呼雀跃,兴奋不已。他们是驻上海空军某研究所的军代表,在探索军民深度融合,监造国之空天利器的征途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高手藏民间

传感器上的陀螺,是测试导弹飞行数据的重要设备,其支撑杆的直径只有普通医用针管粗。要支撑杆顶端磨出一个肉眼大的球体,工艺要求极为苛刻。

由于产品生产规模小、品种少,国内研究所机构缺少能工巧匠,生产加工的成品率低,精度上不去,性能不稳定。这类产品属于高精密仪器,一直被欧美国家视为敏感器件列入禁运清单。无奈之下,军代表只好将目光转向民营企业,经过几番周折,他们发现浙江某镇一家专门为手表厂提供零部件的私企具备这种加工能力。不久,第一个试制品完成,再经老师傅手工仔细打磨,结果装机测试,其精度远远超过某研究所机加工设备。

民间果然潜藏高手。这件事引来大家一番热议,在军企引起不小的震动。一次宣讲军民融合政策例会上,总代表陆建军颇有感触:现在武器装备发展明显提速,过去十年磨一剑,如今一年磨数剑,只有改变过去单打独斗,孤军奋战的思想,利用好更多的社会资源,才能跟得上装备快速发展的步伐。”

思想观念的快速转变,带来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军代室根据承担的近20个型号任务,整理了几十个军工企业在研制和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走访调研华东地区上百家民营企业,最终筛选出20多家具备军品生产配套能力的民营企业,签订了供货协议。

独角不成戏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某老牌军工企业生产的微波信号源存在质量隐患。军代表在集中排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存在13个生产和管理问题,决定取消其生产资格。

几十年的合作关系终止,上亿元的产品订单告吹,随之而来的是非议和不解。面对各种干扰和阻力,代表室铁板一块,毫不动摇:“装备质量决定战场胜负,连接着战友的生命,虽然我们都姓‘军’,但是质量面前没有特殊公民,谁敢把质量当儿戏,就砸谁的饭碗”。一番实地考察,最终他们与南京一家实力很强的民营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

长久的计划经济体制思维模式,导致一些军工企业产生了“大佬”的想法,危机意识逐渐淡化,市场竞争力下降,一部分军工企业只愿“融”民企,而不愿被民企所“融”,尤其一旦触及自身利益,依然习惯靠感情协调,凭关系拿订单,不愿融合,不敢融合。军代室坚定地站在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高度,从降低军事装备研发风险,减少军事装备的使用和维修费用,缩短国防采办周期,扩大军品科研生产竞争基础,确保国防科技工业基础充满活力等方面,把军民融合的优势讲深讲透,把企业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战略层面。

他们打破传统体制机制藩篱,利用民企“倒逼”军工企业,果断剔除了个别养尊处优、不思进取的老字号军工企业,激发了军工企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某研究所被一私企拿走某项大额订单后,痛定思痛,主动揭短亮丑,自查自纠30多个问题,通过把脉会诊、集智攻关,产品技术和质量全面提升,通过与民企公平竞争,在市场重新找回自信。

联袂出演

民参军热情越来越高,如何培育和提升他们的军品质量意识?需要军代表持续引领,发挥主导作用。

某民营企业掌握高磁密度的独门绝技,仅苹果手机的耳机份额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该企业首次为某型装备生产的电磁阀,线性度好,磁力超强,技术水平超过了同类所有军工企业。

然而,在第二次整机震动试验中,军代表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迅疾做出“归零”处理。经过层层筛选,倒查出某个隐藏很深的工艺缺陷。他们抓住这一典型案例,要求企业停产整顿,举一反三。在开展全员质量法规教育的同时,进行质量体系输出,还专门抽调具有全军装备审核资格的技术专家,从产品研发、管理流程、生产工艺、检验验收等方面,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完善了几十万字的法规性文件。经过体系推广和消化,员工的质量意识普遍增强,产品质量不仅满足了军方需求,还赢得了更加大的市场。

民营企业成分复杂,有上市公司,也有私人小作坊,其规模、产品类别、质量保障能力不尽相同。军代室围绕“管理持续改进、质量持续提高”这两个目标,探索融合工作思路,在宣传咨询、引领培育、协调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近两年,他们借助华东地区科技大市场的资源优势,建立了一整套需求对接机制、军地协调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监督评价机制。还联合上海地区驻派机构,建立了“上海军民融合数据库项目”。以邀请专家帮、定期蹲点促、手把手地教等手段,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对十多项军品研制和生产瓶颈问题,定期组织项目推荐会,主动牵线搭桥,一批民营企业不仅找到了产业发展方向,还拿到军品生产资质,“野战军”变成了“特种兵”。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了军代室人才建设。目前,半数以上军代表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先后获得军内科技进步成果奖4项,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专著10部。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能够直接与型号总师对话,解决重大质量问题的专家型人才脱颖而出。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