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欲向全球解释战争法 日与中俄对立或鲜明

2015年09月24日09:2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9月23日透露称,自本月下旬的联合国大会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利用双边及多边会谈场合向世界各国寻求对安保相关法的理解。日本共同社认为,展示国际社会的支持将有可能遏制国内谴责该法为“战争法”等舆论升温。但由于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已经反对,随着今后的事态发展,日本与中俄两国的对峙有可能趋于鲜明。

  共同社9月24日报道称,在向世界各国的说明中,安倍将强调通过强化美日同盟和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来“推进积极和平外交”。主要围绕以下3点展开:(1)日本战后70年来坚持的和平国家路线今后也不会改变;(2)亚太地区环境日益严峻,任何国家都无法凭一己之力确保安全;(3)为实现和平将强化美日同盟,推进多边安全合作及联合国维和行动(PKO)。

  关于威胁来源,安倍计划提及推进核武器开发的朝鲜。此外,他还将表达对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为对象的国际反恐的强烈重视。

  报道称,对于目前呈现关系改善征兆的中国,尽管安倍在国会审议中指出中国对日本构成“威胁”,但在向世界各国的说明中将避免直接指明。不过,“安倍牵制中国”的目的不会改变。

  日本外务省透露称,对于日本的安保政策调整,美国、英国、德国等七国集团(G7)成员国相继表示欢迎。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等国也表示支持。日本政府还力争获得面临内战及纷争困扰的中东及非洲地区国家的配合。

  另一方面,力图在亚太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中国指责安保法成立“抛弃了和平主义”。据分析,中国今后将以战前日本的“军国主义”为例加强对安倍政府的牵制。此外,俄罗斯也反应敏感,认为“(安保法成立)与美军存在感增强同步”(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此外还有两国的外交意图等因素,获得理解并非易事。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中国外交部曾就日本通过安保法指出,日方近来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中方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王欢)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