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港媒:中国便携激光武器有望成功 可摧毁卫星

2015年09月24日09:3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3日报道,在激光技术上的突破可能会为中国军队提供一种能力,即利用行李箱大小的便携式装置就能令敌人导弹上,甚至是卫星上的感应器失效,而不必利用通常安装在战舰上的集装箱大小的装置。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志远教授带领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称,他们已经将能够发射高频激光的精密装置缩小至一块晶体大小。

报道称,这就意味着,目前安装在战舰上,用来令热追踪导弹失效的大型超快激光发射器的大小可能会缩小至手提包那么大并被安装在飞机、坦克上,甚至是放置在士兵身上。

位于北京的清华大学的激光光学教授柳强说,这是一项突破性的成果。柳强还说,以前从来没有人可以利用一个晶体大小的装置就能发射如此高频率的激光。他说,他们的技术将显著简化发射高频激光的过程并缩小相关装置的大小。

这个小组的部分研究内容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的最新一期《物理学评论通讯》上。报道称,自激光技术发明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在努力通过缩短波长来提高激光束的频率。频率越高,光子所携带的能量越多。

通常一台超快激光装置产生的脉冲能够达到千万亿分之一秒。然而,尽管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由于成本以及精密水平,它们的用处在很大程度上一直限于实验室以及眼部手术中。报道称,尽管如此,很多国家一直在为军事应用加快发展这项技术。

举例而言,美国海军据称在2012年委托一项研究计划,以研发一种超快激光系统,令导弹上的红外感应器失效。这以这样一种逻辑为基础,即利用高能光子攻击感应器比依赖激光破坏导弹厚重的金属外壳要容易得多。

报道称,除了对敌人的目标造成伤害之外,超快激光器还能够用作一种便于使用的工具,处理加密通信以及侦查隐形飞机。然而,这种装置对军事应用而言十分笨重。虽然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产生高频激光束的多种方式,但这些都需要在大型房间内组建这种装置,而且装置的零部件很容易受到震动等外部干扰的影响。

报道说,李志远的小组称已经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用锂和铌研制出了一种特殊的晶体,这种晶体能够将普通激光束转变为高频波长最短可达350纳米的高频光波。

这个小组在他们的报告中写道,这项技术“指出了一种非常有前景的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极大地提高”激光技术的力量。

柳强说,最大的挑战是在频率转换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他说,激光系统越大,能量损失的越严重。报道称,李志远的晶体的转换效率是18%,这就意味着有超过80%的能量将被损失。但柳强说,对于一个超快激光系统而言,这个效率仍然“很高”。报道称,柳强说,如果他们能够实现他们宣称的效率,我认为,他们的技术能够很快在实地运用。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