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通过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资格认证难度极高

2015年09月24日11: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歼-15起飞时画面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媒体报道称参加胜利日阅兵的舰载机梯队中,除长机外的其余4名飞行员与两名备份飞行员均为正在接受培训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阅兵结束后,6人都将首次在辽宁舰上驾歼—15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训练。军事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在飞机起降的资质认证中难度最高。

据悉,这6名飞行员是我国第4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此前已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接受了超过3年的训练。在辽宁舰上完成驾歼—15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训练后,他们将取得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资格认证。

谈到舰载机飞行员在陆地上的模拟训练与真正的上舰训练区别,宋心之表示,在陆地上的模拟训练,实际上是在机场划出一块范围,大小跟航母的甲板一致,还有一个滑跃起飞的平台要想在辽宁舰进行训练,必须在模拟训练中考试合格,多次飞都没有问题,才算正式取得上舰资格。

早在2013年7月,我国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通过了航母资格认证,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谈到这个资格认证的难度,宋心之表示,这恐怕是在飞机起降条件上要求最为严格的资质认证。飞机起降有很多种,比如教练机或通用飞机,起降着陆速度较低,飞行难度也会偏低一些。如果是超音速战斗机,起降速度可能达到二百到三百公里,对飞行员的反应和处理情况能力的要求会提高很多。还有轰炸机和运输机,因为是多发飞机,发动机多,设备也多,飞机的重心变化较大,操纵也会复杂一些,这个资质的认证也不一样。所以,每一个飞机机种,特点不一样,驾驶的难度就不一样。我个人的看法,在起降中,难度最高的是舰载机。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