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防部:中美两军实现多个"首次" 关系总体发展平稳

2015年09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下午,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发展平稳。两军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取得许多重要成果,实现多个“首次”。

记者:习主席正在美国访问,请问怎么评价当前中美两军既有摩擦同时又保持接触的特殊关系?第二个问题,能不能透露中美两军在习主席访美期间是否达成一些新的军事合作协议?比如说,中国军方是不是会参加明年的“环太演习”?

吴谦: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发展平稳。今年以来,两军高层互访频繁,就重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两军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取得许多重要成果,实现多个“首次”。比如,房峰辉总参谋长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实现两军首次视频通话,两国国防部首次举行亚太安全对话,美国陆军首次派成建制部队来华参加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等等。两军围绕“不冲突不对抗”的战略目标,在增进互信、管控风险方面迈出了新的积极步伐。

我们希望以习主席访美为契机,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关于提到的具体合作项目,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美两军“两个互信机制”建设进展情况。关于“环太演习”,目前我还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