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兰州军区所有作战师旅高原驻训 将军长驻训练一线

2015年09月27日15: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组织全要素、全系统实兵实弹演习

人民网西宁9月27日电 (闫嘉琪 莫福春 冀东昇)9月下旬,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雪山上,在与地面近乎齐平的伪装网下,兰州军区数万大军正在紧张训练,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联合行动—2015A”联合实兵演习。3年来,兰州军区所有作战师旅整建制挺进风雪高原开展使命课题训练,探索破解了一批训练难题,促进高原作战能力提升。

仗在哪里打,兵就在哪里练

青藏高原地区被地质学家称为“世界第三极”,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被军事学家称为“耸入云霄的战场”。这里空气稀薄、含氧量低、天气变化无常,环境极端恶劣,对人体和武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仗在哪里打,兵就在哪里练;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为了守好祖国的西大门,维护西部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兰州军区从2013年开始,分批把所有作战部队拉到新疆、青海和西藏高原寒区进行使命课题训练,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军区历史上尚属首次。

“以3年为一个周期,组织所有作战部队、联勤和装备保障部队等分批进入高原,每年进行不少于4个月的使命课题训练,这是军区贯彻强军目标,全面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如是说。

刘粤军介绍,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坚持“整建制参训、高海拔驻训、全要素训练、实案化演习、全能力检验、大数据采集”的原则要求,在近似战场、复杂恶劣环境条件下全面摔打锻炼部队,做到成体系、成系统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以往,我们每年安排营团规模的力量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规模小,时间短,对部队锻炼有限。”兰州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张帆告诉记者,现在军区按照未来实战需要,要求所有参训部队整建制、一次性进驻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驻扎时间不少于4个月,并且所有参训部队必须按照打仗要求选择宿营地,进行半地下化疏散、隐蔽配置。

记者获悉,在历时3年的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中,兰州军区各作战师旅不仅全员额参训,而且军区后勤、装备保障力量也按作战编组融入体系,同步参训。

“在海拔4500米的地域,人体机能下降约40%。”“从海拔3000米到5000米的地域,某型坦克发动机功率下降73马力到146马力。”为准确掌握高原特殊的气象、地理环境和不同海拔高度对人体机能、武器装备、行动效能带来的影响,各参训部队区分战备水平、机动能力、作战能力、人员体能四大类,结合不同部队、不同兵力规模、不同海拔地区、不同天候条件下的训练,全面、系统、准确采集各类基础数据,建立高原地区作战数据库,大力推进作战数据建设应用向实战化转型,为部队遂行高原作战任务积累宝贵数据。

将校军官带头,长驻训练一线

我军将领素有率先垂范的优良传统,战场上身先士卒,惯于说“跟我上”。在今年9月3日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各参阅方队的将军领队让全世界目睹了解放军高级将领的风采,他们不但有指挥千军万马的才智,更有与普通官兵同甘共苦的精神。

在兰州军区艰苦的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中,从集团军军长、政委,到师、旅、团级部队主官,全都带头来到雪域高原,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

在青藏高原某训练基地, 记者见到正在野战指挥所进行联合指挥训练的第47集团军军长张联义。8月初,他率部来到高原后,每天不是带领集团军机关练指挥练谋略,就是下部队检查、指导、督促、考核训练,一直战斗在风雪高原。

张联义称,3年来,高原使命训练能够顺利推进,取得丰硕成果,与兰州军区党委首长持续强力推动密不可分。这几年,军区所有领导经常到高原部队驻训地检查、调研,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先后赴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训练一线检查指导10多次,帮助部队解决了许多训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使命课题训练有序进行。

据介绍,今年参训的第47集团军是3年来战役单位层级出动人员规模最多、参训领导和主官最全的单位。该集团军军长、政委、参谋长等常委全部参训,并且将一直到训练结束才下高原。

“我们参训部队的旅长、政委全部前出跟随部队一起参训,部队官兵住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他们就住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没有一个领导搞特殊。” 张联义说,在日常生活保障方面,这些军官也与营连战士完全一致。比如,在高原洗澡相比平原有些“奢侈”,驻训部队配发有淋浴车,规定官兵一周只能洗一次澡,各级领导自觉遵守规定,从不找借口多洗几次。

采访中,记者还特意参观了张联义已经住了两个多月的帐篷。这顶帐篷大小与普通士兵居住的帐篷一样,内设极为简单,只有行军用的简易床和桌椅,桌上放着书、笔记本和文件,床头还立着一个高原特需的氧气罐。唯一的不同,是这顶帐篷只有他一人住,算是个“单间”,而基层官兵是几人住一顶帐篷。

张联义指出,高原使命课题训练既包括战役层面,也包括战术层面的指挥训练,它逼着各级军官去研究和学习,快速成长,这也是解决军队领导“五个不会”的具体行动。

多军兵种联训,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兰州军区连续3年的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在高寒缺氧的艰苦环境和严酷逼真的实战环境摔打下,全面锻炼了部队快速反应、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攻防作战、野战生存、综合保障等能力,高原作战能力获得整体性提升。

训练期间,参训部队首次组织防空导弹在4000米以上地区完成实弹射击,首次实现陆航部队具备高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首次完成特战分队多种伞形在海拔4200米以上地域伞降训练,首次在4000米以上地区野战条件下开展手术。

去年,兰州军区组织“联合行动—2014C”实兵演习,由第21集团军首长机关牵头,与空军、二炮和有关战略战役支援保障力量一道,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举行联合实兵演习,锤炼参训部队联合作战硬功。

今年10月,兰州军区还将组织“联合行动-2015A”实兵演习。第47集团军参训部队将与战区空军、二炮、陆航等部队携手,在青藏高原的冰峰雪岭间摆开战场,与“蓝军”激烈搏杀,共同研练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探索联合训练方法路子,砥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