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输机核心液压件填补国内空白

2015年09月30日09:10  来源:中国航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输机核心液压件填补国内空白

据网友消息,2015年7月13日,国产最新一架运20军用运输机首飞成功。(鸣谢:超大军事论坛)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京隆重举行。胜利日阅兵式上,500多件地面武器和200多架各种型号飞机,充分展示了我国现役部队的优良军事装备。让中航工业力源人更加骄傲的是,在这些地面展示的导弹和在蓝天翱翔接受检阅的飞机上,90%以上都装配有中航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液压泵和马达。

中航工业力源公司作为国内研制高压柱塞泵和马达的专业化企业,为航空航天、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工业机械等主机领域提供液压产品。进入“十二五”以来,力源液压公司技术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大增强,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针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运输机,公司一举囊获核心液压件研制开发任务,其中研制配套的功率转换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配套的交流电动泵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还有效地解决了电磁干扰的重大技术难题,成为国内功率最大的航空电动泵;所配套的产品寿命指标均达到或超越了设计要求,极大地提高了产品使用寿命及可靠性。

如今,力源人将敏锐的战略眼光化作行动,着手进行了高压大功率、高可靠性智能泵的预研工作,新型的智能泵将具有可根据飞行装置液压系统的需求,实现主动无级调节压力和流量的智能模式,有效避免产生无效功耗,进一步提高产品效率,降低发热量,从而增加飞行装置的续航时间。

每型产品的成功研制都无声的述说着力源人艰辛的成功之路,也让力源人拥有了收获丰硕果实的喜悦。力源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共申请专利57件,其中发明31件,获得专利权50件,其中发明23件。五年间,该公司的《高可靠先进液压系统新技术及其在现代军机、民机和航天器中的运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飞机液压泵压力、流量脉动和噪声控制》项目获总装备部颁发的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时刻激励着力源人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砥砺前行。

在军工强国的路上,力源人从未放慢脚步。力源公司坚持把“两化”融合和“打造数字化工厂”作为公司产业的发展方向,在推进企业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普及和运用,力源公司在液压泵/马达的制造过程中已经开始使用工业机器人来提升提升自动化水平,由通用性强、速度快、稳定可靠、重复精度高的机械手代替传统手工操作,使工作效率翻倍增长,极大地提高产品的生产速度和质量,有效地降低了劳动成本。此外,力源公司还在继续推进数字化工厂改造工作,将计算机与具有数控装置的机床群相连,在各个生产车间组成数控系统,对公司所有的加工设备进行有效的整合,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减少机床的辅助时间,并且实现各分厂的资源与信息透明化,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及管理难度,解决过去对设备无法掌控的被动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控设备的效益,为公司实施数字化制造奠定了基础。

近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里,中航工业力源公司申报的《液压泵零件制造智能车间示范项目》获国家认定,成为全国首批入选项目。这也是国家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来,首次公布的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力源液压申报的项目既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企业中三家上榜单位之一,也是贵州省唯一一家制造企业入选的项目。该示范项目的实施,不仅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也为中航工业力源带来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谷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