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越南高层称中国南海岛礁建设"违法" 专家驳斥

2015年09月30日09:1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高层妄称中国南海岛建违法 被斥犯幼稚病

南沙群岛是我国分布面积最广、岛礁数量最多的群岛。整个群岛分布在东西长约980千米、 南北宽约950千米、总面积为80万平方千米的海域。由550多个岛、沙洲、礁和暗沙、暗滩组成。 中国海军驻军的有永暑礁、南熏礁、渚碧礁、华阳礁、赤瓜礁、东门礁和美济礁。 当代海军摄影记者章汉亭,10天

据美联社9月28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Truong Tan Sang)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妄称,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违反国际法”,并“威胁海事安全”。对此,专家指出,越南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出这种罔顾历史事实、有违法理的搅局言论,是犯“幼稚病”,既不利于地区和平发展,也不符合其国家利益。

张晋创对美联社说,南海自然是地区乃至世界的焦点区域,“2014年,中国已经进行大范围的岛屿吹填工程,以将其扩展成为更大的岛屿。我们认为,中国的这些做法‘违反’了国际法”,他补充称,中国的行为也同样“违背”了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张晋创还说,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担心“显而易见且易于理解”,“因为中国的行为严重威胁东海海上安全” 。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冯超指出,张晋创在访华或与中方领导人会谈时,曾多次表示,越方愿认真落实中越两国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共识,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但是他刚刚离开北京不到一个月,我们就能发现不少越南官方以及媒体的刺耳声音和危险言论。

越南《青年报》25日报道称,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推动解决南海争端。《青年报》27日同时指出,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范秋恒(Pham Thu Hang)在26日的记者会上称,“越南有充足的法律和历史证据,证明越南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中国在这两处群岛的建设行为违法。”

冯超称,5月,中国刚刚与东盟国家在天津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九次高官会。并各方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仍在进行中。外交部部长王毅9月16日在外交部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是去针对谁。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依据国际法,以和平方式解决存在争议;坚持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力争尽早达成一致,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这一立场不仅现在如此,今后也不会改变。

另外,美联社还称,张晋创虽对中国疾言厉色,但对美国却热情洋溢,并期望能与美国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他表示,要向世界证明,越南战争结束40年后,美越关系已实现全面正常化。“美国对越南全面解除武器禁运的那一刻,将向整个世界释放一个信号,即美越关系已实现正常化,”两国间不存在互不信任问题,他说道。

据报道,2014年10月,就帮助越南海上安全的问题,美国曾宣布根据具体情况允许向越南出售致命性武器。但奥巴马政府认为,为实现两国全面正常关系,越南需要改善其人权条件。美国议员们也同样为越南进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开出了人权条件。

张晋创则表达了同美国继续讨论人权的意愿。他表示,越南的宪法现在也包含了人权的章节,在“未来几年中”将推进实施立法,这些权利将充分实现“落地”。

冯超称,虽然我们不能对越方态度不出现反复抱有太高期望。但是越方必须认识到,这样的“外交平衡”极易对该国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越南领导人在联大期间不识“和平发展”的世界大势,发出如此不和谐的言论,在国际场合博取声援,实际上是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越南如果还是把美日等国当做救命稻草,那就是犯了外交的“幼稚病”,不长记性。【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 韩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