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1集团军某团创新陆军防空兵侦打分离作战模式

特约记者李勇 记者曾火伦

2015年10月05日08: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军某团创新防空兵侦打分离作战模式

  “分离手术”锻造犀利“千里眼”

  第1集团军某团创新陆军防空兵侦打分离作战模式

  9月下旬,记者抵近前沿观察第1集团军防空兵夜间战斗演练。夜幕笼罩下,数台新型战车源源不断地将侦察到的目标信息回传。锁定目标后,远在数公里外的防空导弹立刻点火升空,一举命中来犯“敌”机。侦打分离的作战模式,在以往的陆军防空兵作战中尚不多见。

  现场指挥导弹发射的该集团军某团团长潘仲民告诉记者,以往防空兵演练,侦察单元无论是雷达车还是观察所,都要铆在防空阵地上,很容易暴露目标。一次对抗演习,该团因为雷达信号过密,被对手准确定位,惨遭败绩。为此,该团下定决心给防空阵地做一场“分离手术”。他们抽组骨干力量集中攻关,利用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打通侦察预警、指挥控制和火力打击装备信息链路。凭借此链路,侦察单元可以脱离阵地自主侦察,将侦察到的空情信息传回指挥所和武器平台,遥控指引火力进行打击。

  旁听演练复盘,记者发现,侦打分离作战模式使防空兵在战场上“更高、更快、更强”——

  防空火力命中率更高。侦察单元靠近敌军,对空中敌情判断更为准确,大大提高防空火力命中率。演练第一阶段,该团导弹12次升空,全部命中目标。

  空情反应速度更快。该团统计发现,由于侦察单元前出,使得发现空情时间缩短34%,武器平台反应速度提高27%。

  战场生存能力更强。侦察单元与阵地“脱钩”,即便被敌军发现后遭受火力打击,也不会“连累”火力单元。演练中,该团派出多个侦察小组移动侦察,成功误导对手,让主阵地安然无恙。

  暗夜蛰伏,一剑封喉。重新投入战斗,记者看到,某型防空导弹在远方雷达指引下再次呼啸升空,直扑“敌”机。(特约记者李勇、记者曾火伦)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05日 01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