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官兵在强台风中勇救落水渔民

2015年10月06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0月4日,台风“彩虹”正面袭击湛江,中心附近风力大15级。狂风暴雨中,与强台风对抗的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灵活处置,成功将一艘返港防风渔船上的两名落水渔民救起,受到驻地群众的交口称赞,上演了一场与台风“彩虹”的生命赛跑。

当天下午,台风“彩虹”即将登陆湛江,风力持续加大,阵风已达到13级以上,狂风夹杂着暴雨,打在人脸上生痛,连眼睛都很难睁开。

就在此时,正在营区附近一个地方码头组织官兵防抗台风的南沙守备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张安,突然隐约发现前方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有两个橙色红点在上下浮动,并向岸边漂来,他马上意识到有人落水。

人民生命重于一切,险情就是一道命令!经过望远镜仔细确认后,张安迅速对救援行动进行了部署,随后第一个穿上救生衣,带领应急小分队冲到落水渔民海面附近的岸滩边。

由于风力太大,不便用小艇营救,张安临机改变救援方法,立即将应急小分队分成两组,同时用绳索绑住救生圈扔向海里展开营救。

由于风力太大,救生圈一次次抛出,又一次次被风吹回来。看着近在眼前,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渔民,焦急的官兵灵机一动,他们在救生圈上绑上重物,又接连向落水渔民抛去,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两名筋疲力尽的渔民终于抓住救生圈,被官兵们奋力拖上岸。随后,官兵们立即对他们的身体进行了检查,并送上了矿泉水、食物和衣物。

记者了解到,获救的两名渔民均来自海南11368号渔船,因渔船错过了最佳进港避风时机,被台风打落海里。目前,两名渔民安全回家,身体状况良好。(高毅 杨波)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