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举行整建制合成师旅实兵演习 夜战成亮点

2015年10月07日09: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军区紧盯战场需求完善夜战夜训机制驰而不息锤炼夜间作战硬功

  国庆前夕,一场整建制合成师旅自主对抗实兵演习在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开启战幕,担任蓝方的济南军区某旅接连进行特战袭扰、立体攻防和精确打击,其夜战硬功成为演习亮点。旅领导介绍说,他们的战法得益于军区探索构建的一整套信息化条件下夜战夜训制度机制。

  现代战争中,“制夜权”已成为战场双方夺控关键。然而军区调研发现,夜训在不少单位讲起来是重点、做起来是难点、查起来是弱点。有的组训不科学,简单复制“白天训练”;有的落实不好,夜训缺经费、少器材现象突出。自2012年起,济南军区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围绕信息化条件下夜战夜训的指导理论、内容标准、制度、战法、训法5个方面先后出台43项制度规范,使夜训训什么、怎么训、如何组织、如何保障等问题有了“硬标准”。

  在对夜间机动、夜间实弹射击等夜训课目进行细化的基础上,济南军区依据大纲组织7个不同类型单位担负夜训试点,制定下发包括步兵分队、坦克分队、陆航部队等主要兵种的《信息化条件下夜间训练纲目》,实现夜训内容“升级换代”。为规范夜训组训,他们严格夜训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并出台9项具体制度,从训练实施到考评督导全都“有章可循”。他们还把逢考必考夜训、所占比例不低于1/3作为一条“硬杠杠”,逼着各级大抓夜训,实现夜训规范化、常态化落实。

  制度机制落地生根,有效提升部队夜战硬功。去年,军委首长临机抽点济南军区所属某师,该师万人千车深夜出动,奔袭860公里,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完毕,受到高度评价。(魏国、付晓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