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兰州警备区围绕强军目标建强民兵应急力量

2015年10月07日16:3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久前,兰州市红古区一公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千余台车辆被困。接到救援命令,兰州警备区立即启动救援预案,组织民兵矿山救援、道路抢修分队迅速赶赴救援一线清理淤泥、排除路障。经过9个多小时连续奋战,道路恢复畅通。

近年来,兰州警备区按照整合社会资源、编实建强组织、军地联管联训的工作思路,狠抓民兵应急救援队伍的组、装、训、保建设。针对民兵编组结构单一、与担负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该警备区注重把地方有需求、自身能组建、平时起作用的专业队伍编好建强。在对全市70多个编组单位广泛调研后,他们采取行业集中编、跨区模块编、专业对口编的办法,将编组重心由国有企业向新兴不同所有制企业转移、由一般企事业单位向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所和各类开发区转移,形成了以街道(社区)为依托、企事业单位为基础、大中型企业为骨干的编组格局。2009年以来,他们先后在市(县、区)建立森林防火、水上救援、矿山救护、物资保障4大类44支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将4所高校和8个科技密集型企业确定为军事人才储备培训基地,与市发改委、科技局等联合建立25个人才数据库,精选800多名政治思想好、学历知识高、专业技术精的业务骨干编入民兵应急救援队伍,使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占该市救援力量的60%以上。

该警备区修订完善军民通用装备、器材、设施的租(征)用预案,投资修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在各(县、区)新建了不同专业类型的“民兵应急救援器材库”,购置储备了大量防汛指挥、救生、灭火、搜救等专业救援装备器材。他们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分析民兵应急救援训练形势,组织民兵应急救援分队与驻军工兵、气象、舟桥等部队展开挂钩训练、联训联演;与18个企事业单位建立联训网点,聘任250名技术专家担任教学骨干,提高民兵应急救援能力。8月上旬,在甘肃省组织的民兵应急救援比武竞赛中,该警备区参赛的10支救援分队夺得5金、3银、2铜的好成绩。(刘克难 崇凤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