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突破战术末端通信“最后一公里”技术瓶颈

2015年10月08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师团级指挥平台纵横联络到单兵间自动组网,有效破解夜间情报侦察处理、战术末端通信等难题

  9月下旬,豫南桐柏山区夜色如墨,一场夜间红蓝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担任“红军”的济南军区某机步师侦察营班长郭伟手持夜间侦察单兵信息终端,对刚发现的“蓝军”一处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标定。不到1分钟,“炮火”呼啸而至,该目标被成功“摧毁”。

  郭伟所使用的夜间侦察单兵信息终端,是济南军区自主研发的夜间作战战术指挥控制系统的一个子构件。在漆黑的夜战场,这套系统甫一亮相,便让“夜老虎”擦亮了双眼。

  夜间作战,存在视度不良、侦察受限、指挥协同困难等问题。为提高夜间作战指挥效能,今年初,济南军区围绕夜间动中组网、态势共享、情报融合、末端指挥控制等内容,依托现有武器装备和指挥手段,成功研发出这套夜间作战战术指挥控制系统,涵盖基础网络、平台支撑、侦察情报等多个分系统,初步解决了末端指挥网络构建、夜间情报侦察处理等难题,为师以下部队夜战夜训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这套终端小型便携,能实时采集分发信息,进行战场定位和战损统计,连、排、班至单兵间还可自动组网。”刚走下演习场的某机步团二营营长李勐,指着手里的“新伙伴”一脸兴奋地说,“它让指挥员的眼睛看透黑夜,更加直观地掌控战场态势,即时进行作战力量的调整补充。”记者看到,A5纸大小的微光屏幕上,当前战场环境、营属4个攻击分队所处位置、行动路线和战损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针对夜间侦察目标特征不明显、信息采集难度大,以及部分夜视侦察装备能侦不能传、能传传不远等问题,该系统还引入了某型战术侦察终端和夜间侦察单兵信息终端,实现夜间远距离传输侦察数据、视频、图像信息。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红军”侦察分队运用该终端,将侦察到的情报信息实时传至师指情报处理中心平台,为指挥员提供决策参考。遇有紧急情况,侦察员还可直接呼唤火力支援,或由就近就便兵力火力实施打击。

  “夜间作战战术指挥控制系统,网络构建灵活高效,夜间侦察采集传输快捷,对夜战场态势能及时更新和推送,提高了夜战场综合态势生成和信息融合共享等能力。更重要的是,它突破了我军战术末端通信‘最后一公里’这一技术瓶颈。”济南军区司令部领导对记者说。(李辉 李亮)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