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空袭叙利亚检验新武器 每天仅耗资约数十万

2015年10月08日09: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空袭叙利亚检验新武器 每天仅耗资约数十万

  俄罗斯军队于9月30日开始的对叙利亚“伊斯兰国”(IS)目标的空袭已经进行了一周,这是自阿富汗战争以来,俄首次大规模在境外进行空袭作战。在此次空袭中,俄军大量先进装备首次投入作战使用,外界认为叙利亚已经成为俄新式武器的试验场。

  一周轰炸120架次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请求,俄罗斯从9月30日开始对叙利亚境内IS各项设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精确空袭。俄国防部资料显示,截至6日,俄罗斯战机在一周内共进行了近120架次的作战飞行,摧毁IS各项设施80多处。俄国防部证实,仅当地时间10月5日,俄罗斯苏-34、苏-24M和苏-25战机就在叙利亚上空飞行15架次,空袭了IS的10处据点。

  俄罗斯《新报》7日报道称,目前在叙利亚,俄罗斯共部署有50多架战机和直升机,军人数量为1500-2000人。俄专家指出,俄军的空袭取得了理想效果。俄空军计划以每天20架次的低出动率持续轰炸一个月左右,再决定下一步作战计划。

  俄专家认为,截至目前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花费并不高,因此,没有必要额外增加今年的国防预算。俄罗斯此番使用的不少炸弹都是老式的高阻炸弹,这样既可以利用叙军的库存,减轻后勤压力,也可以节省俄罗斯军队的资金。俄独立军事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表示,俄军在叙利亚的空袭中使用的武器装备和弹药不少是以前购买的,额外支付费用的是在叙利亚的俄军人,每天费用约为10-20万美元。预计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每天耗资约为数十万美元,这远远低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自去年8月以来,国际联军共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IS目标实施了6000多次空袭,平均每天耗资约为990万美元。但有专家指出,如果俄罗斯发动地面战,那么这场战争的费用将大幅增加。另外,如果军事行动中出现飞机损失等,费用也将会增加。例如,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的6架苏-34新型轰炸机,目前每架价格约为20亿卢布(1美元约为63卢布)。

  多种新装备亮相

  在空袭行动中,俄军不仅动用最先进的战机和轰炸机,而且也使用了部分“智能”武器。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的苏-30SM歼击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服役后一直没有在实战中得到检验。苏-34战斗是俄最新型的轰炸机。截至今年7月,俄军总共装备了70架。根据俄国防部计划,2020年前这种轰炸机的数量将达到200架。叙利亚成为检验其实战性能的最好试验场。参与空袭行动的苏-24战斗轰炸机,虽然是老式战机,但经升级改造,配备包括“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玻璃座舱、现代化平视显示器等先进系统,同时具备较强的空对空自卫能力,更重要的是配备大量精确制导武器。而参与空袭行动的苏-25攻击机是专门用于近距离空中支援的飞机。目前俄罗斯的苏-25已升级到“最现代化”的水平,配备“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现代化的航空电子设备,并使用精确制导弹药。 

  另外,在空袭中俄军还首次使用最新型卫星制导炸弹KAB-500S-E。这种炸弹使用惯性/格洛纳斯卫星联合制导,弹重560公斤,战斗部装药195公斤,投弹高度500-5000米。据称,该弹具体性能还处于保密状态,只在2014年的莫斯科航展上进行过展示。这种炸弹投入实战表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已能够提供高精度导航服务。俄罗斯空天部队发言人伊戈尔·克里莫夫还表示,俄空军在叙利亚境内还使用了X-29L高精制导导弹。这种空地导弹安装有激光导引头,打击目标精确度在2米范围。导弹作战部重500公斤。苏-24和苏-34轰炸机都可以使用这种导弹。此外,俄军还首次使用了携带SPBE-D末敏弹的RBK-500布散器(又称子母弹),SPBE-D末敏弹由于采用单独的制导控制系统,属于比较昂贵的武器。子母末敏弹可以一次消灭一定区域内的集群装甲目标。IS是否能够一次聚集那么多装甲车辆令人怀疑,因此俄动用上述武器,特别是末敏子母弹被认为是用来“刷经验”的。

  据俄“红星”电视台报道,俄军还在叙利亚部署Krasuha-4电子战系统。该系统可进行大范围干扰,以压制机载雷达、通信系统并干扰无线电定位侦察卫星。据称,它能够完全遮挡150-300公里内的目标,防止被雷达侦察到。

  俄派地面部队参战?

  多名匿名美军方官员近日向媒体爆料称,美方情报显示,俄军不断向叙西部地区输送坦克、火炮等重型武器,地面武装人员的数量也在持续增加。美方据此估计,俄罗斯可能会扩大在叙军事行动范围。据西方媒体7日报道,普京已派出精锐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作战。

  不过,俄罗斯《独立报》7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日表示,俄罗斯从未考虑过要派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她说,“如果五角大楼有不同的看法,那就请将证据公布于世。”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表示,俄罗斯只有在保护自己军事基地安全时才可能发动地面战。有专家指出,不排除俄派出少量特种部队在前线为空袭指示目标的可能,但是派遣装备大量装甲车辆的正规部队可能性不大。(章 节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