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武装目标实施空袭已进入第九天

俄罗斯,军事行动牵动外交大棋局(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曲 颂

2015年10月09日0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军事行动牵动外交大棋局(国际视点)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十月七日表示,俄空军自九月三十日以来对叙利亚境内的一百一十二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图为十月三日,两架苏—30战机在叙利亚的俄空军基地内降落。

  新华社发

  自9月30日俄罗斯空军开始协同叙利亚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武装目标实施空袭9天来,俄罗斯正在以另一种身份出现在国际视野中。一些西方媒体在发声质疑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俄罗斯在军事上占据了主动,在外交舞台上“可圈可点”。

  在西方质疑声中获俄民众“点赞”

  自9月30日起,俄罗斯在叙利亚“高调”展开了一系列军事突袭行动。10月7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向俄总统普京报告说,俄空军自9月30日以来对叙利亚境内的112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当天,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对叙军队的支持再次升级,战绩令人“非常满意”。

  西方国家一直怀疑俄罗斯参与反恐的真正目的是巩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地位并打击获美国支持的温和反对派。美国甚至表示,俄罗斯打击的90%都不是“伊斯兰国”目标。对此,叙利亚驻俄大使哈达德表示,俄在叙空袭的目标是恐怖主义武装团伙,并非反对派或平民。库尔德民主联盟党领袖穆罕默德日前也表示,支持俄在叙行动并希望与其进行军事合作。

  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在哈马和伊德利卜两省展开大规模进攻,空军基地也在俄军协助下准备就绪。俄罗斯列瓦达民调中心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人认为反恐是当前要务,支持俄军参与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有分析认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过去一年多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不见成效相比,俄罗斯的干预行动更加正当,因为其是在叙利亚政府的要求下进行的,而且其空袭行动有叙政府军的地面配合,效果因此好得多。

  “争夺”在中东的利益和话语权

  对于俄罗斯不断升级的武力介入,西方传递出了“不安”的信息。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示,如果俄空袭是为了维护巴沙尔政权,那就是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开倒车。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表面来看,俄罗斯的确在大力支持巴沙尔政府,不但一直向叙政府提供军援,而且在先前处理化武问题上也通过提出妥协方案等措施使叙利亚避免遭受美国直接武装打击。但俄曾于2012年2月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会议上提议让巴沙尔“体面”下台,当时英、美、法三国想当然地认为叙利亚政府注定失败,对此提议置若罔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认为,当时错失良机才酿成今天持续的乱局。

  相对于巴沙尔本人,俄罗斯关注更多的还是俄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和话语权。彼得罗夫斯基强调,叙是俄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叙境内生活着不少俄罗斯国籍的公民,也有许多俄投资项目,塔尔图斯港更是俄海军在地中海的唯一前沿存在。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争夺”实际上也是西方政策逼迫使然。俄罗斯在独立初期曾努力“回归欧洲大家庭”,用放松对后苏联空间和中东欧控制来换取西方支持,但得到的回应却是海湾战争、南联盟战争和北约东扩。“拥抱西方”外交政策造成的地缘政治颓势一直延续到普京执政。叶夫谢耶夫强调,美国在中东“支持温和反对派”的结果是壮大了极端组织的势力,俄罗斯考虑到自身南部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不得不强硬出手。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选择的介入时机也非常巧妙。欧盟正在遭受难民潮考验,美国及其联军的反恐效果也一直不如人意,此时介入不但给叙政府“雪中送炭”,也有利于树立俄罗斯的负责任形象与影响力。

  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奋力一举”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俄罗斯曾多次让西方“大吃一惊”,通过一次又一次“出其不意”的行动,俄罗斯外交给国际社会留下了“针尖对麦芒”的强硬印象,此次军事行动的背后是俄罗斯围绕国家利益与事态发展对政策做出的灵活调整,堪称提升俄国际影响力的“纵身一跃、奋力一举”。

  俄罗斯军事介入伊始,就有媒体评论西方对俄外交封锁失败,俄国际影响力开始提升。日前,美国五角大楼表示,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美国战机不止一次因为俄战机的出现改变飞行路线,这被媒体解读为是对俄表现出的一定让步。欧洲也在考虑与俄展开协商合作。实际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早就表示,解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问题不能将俄罗斯排除在外。

  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已经达成了相互交换和分享反恐情报信息的协议,这被认为是中东政治中的“四国集团”正在形成。分析称,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或会此消彼长,美国苦心经营多年的伊拉克战后工作的失败更加凸显。

  叶夫谢耶夫认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会引起北约的戒备,也会引起乌克兰的恐慌,即俄军在叙利亚的顺利推进将使乌克兰担忧俄可能在该国“复制”这种模式。俄在叙能否取得成功并借此改变其与西方关系,尚难有定论。

  欧盟对外行动署前秘书长维蒙认为,莫斯科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显示出俄罗斯已经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目前在叙利亚的危机提供了一个西方与俄罗斯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合作的机会。难点在于,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的处境非常微妙:既要防范俄罗斯的意图,又要避免相互间的军事升级。

  (本报莫斯科10月8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