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广州军区机步师千余组战备数据精确到小数点

2015年10月09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余组战备数据精确到小数点 广州军区某机步师细化量化战备数据提升实战水平

“某连参加抗洪抢险,出动人员与留守人员比例为××。” “某连参加抗震救灾,每人携带大米××公斤。”近日,记者在广州军区某机步师紧急出动现场观摩会上看到,他们的紧急出动方案对出动的人员、装备、器材和物资等都进行了细化明确,很多数据精确到小数点。该师领导介绍,他们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实践,总结规范了上千组这样精确到小数点的数据,用精确细化的数据确保战备工作与实战需求接轨。

去年,该师不打招呼对多个营连进行整建制拉动,结果发现在同一作战背景下,各单位出动人员规模、携行物资器材,乃至战备等级转换的组织程序都不尽相同。不仅如此,在战备拉练中,官兵对必要物资携带种类模糊不清、携带数量依据不明、是否符合实战要求心里没底。

战备的每个细节都关乎作战成败。为解决战备建设不规范、不精细等问题,该师组织部队深入查找战备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上级规定紧急出动时要携带必要的装备、器材、物资,可到底哪些是必要?必要的又是什么样的标准?他们依据《战备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对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数据化管控,建立各类型部队各兵种专业战备建设标准体系,创新“一册三卡”,即:战备工作手册、人员战备行动卡、车辆装备配载卡和物资器材储运卡。

与此同时,他们绘制了战备等级转换、紧急出动、处置突发事件等12张战备工作流程图,区分作战、执勤、救灾等6类任务和师团营连排班单兵7个层级,对日常战备干什么、战备拉动怎么组织、战备等级如何转换等各方面标准进行了流程化规范。

这12张战备工作流程图让战备建设从笼统化向精细化转变,官兵一看便懂、一学就会。记者翻开《战备携运行标准图》看到,以往作业器材、生活物资携带比较笼统,各岗位标准无差别。如今每个岗位、每台车辆携带什么物资,物资数质量达到什么标准等都一清二楚。记者在某装甲团战备演练现场看到,营长吴晓波正对照后勤给养工作流程图,对各连队炊事人员数量、携带给养物资基数等进行仔细清点核对。吴营长告诉记者,如今连野外宿营3日份伙食携带量都要与实战对表,打起仗来,官兵更加有底气了。(石斌欣、姜博西)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