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

驾驭“飞鲨”书写刀尖传奇

2015年10月10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驾驭“飞鲨”书写刀尖传奇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钟魁润摄

  “‘飞鲨’真帅!”“零误差表演堪称完美!”……9月3日,5架歼—15舰载战斗机组成的“V”字形梯队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并放下尾钩向人们致敬,引来现场不少赞叹。

  这是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带领舰载机梯队出色完成这次受阅任务的,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

  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戴明盟第一个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拦,第一个完成飞行阻拦着陆,第一个完成地面滑跃起飞,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2012年11月23日,他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成功阻拦着舰,成为中国航母放飞“战鹰”第一人。2014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刀尖”上的传奇

  实现战机首次由陆基向海基的历史性突破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像往常训练一样,起飞、临空、绕舰,下降高度、放下尾钩、对准跑道……9时8分,“嘭”的一声巨响,歼—15稳稳着落在辽宁舰的甲板上。戴明盟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首次由陆基向海基的历史性突破。

  这一突破并不容易。

  数年前,我国的航母和舰载机事业才刚刚起步。权威军事理论家指出:在现代海战条件下,没有舰载航空兵的海军不是一支真正的海军。中国首艘航母何时能形成战斗力?承载着特殊国家使命,一支神秘的试飞团队应运而生。

  立志从军报国的戴明盟,在经历院校和航空兵训练基地的严格训练后,早已是“海空雄鹰团”的尖子飞行员。从那时起,戴明盟肩负使命开启了惊心动魄的“着舰人生”。

  “技术支援,没有;图纸资料,没有;标准规范,没有;组训经验,没有。”戴明盟说,当时摆在中国军队面前的,完全是白纸一张。

  从零开始从来都意味着巨大的挑战,而戴明盟没有丝毫畏惧。他和战友们跨越一道道技术难关。几年来,戴明盟完成歼—15舰载机科研试飞400多架次,绕舰飞行数百架次,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

  舰载机着舰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蹈”。戴明盟说,驾驶舰载机着舰,好比“在高度晃动中玩穿针引线的活儿”。高速度的飞机必须精确地降落在航母甲板上,有效着陆宽度还不及陆地跑道的一半。而从空中看航母甲板,就仿佛一枚小小的邮票。更困难的是,航母高速前进,飞机不断调整姿态,空中气流忽大忽小,这些都给飞机着舰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选择了舰载机,选择当试飞员,就要敢于挑战极限。”戴明盟说。驾驶的是从来没人驾驶过的飞机,飞的是从没飞过的科目,然而,戴明盟总是冲在最前面,以令人惊叹的胆魄和超凡的技术,第一个实现了舰载机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书写出彪炳史册的“刀尖上的传奇”。

  与死神“掰手腕”的勇者

  创造试飞着舰“零伤亡”的世界奇迹

  飞行员是高危职业,而舰载机试飞员,更是直接与死神“掰手腕”。据美国安全中心统计,舰载机飞行员的事故率是航天员的5倍,是普通飞行员的20倍,其中80%的事故发生在着舰过程中。西方某大国刚刚发展航母时,平均每两天摔1架飞机,牺牲了1000多名飞行员。

  让戴明盟印象深刻的第一次遇险是入伍第二年的伞训。戴明盟本来是第三个跳伞,但跳下之后他突然察觉到,自己超过前两个战友成了第一个跳伞的了。原来,是他的伞没有完全展开,以致下降速度过快,他立即拉开了备份伞。

  “最后,我掉离着陆点将近两公里,好在捡回了一条命,身体也没受多大伤。”戴明盟说。

  更危险的一次飞行是飞机升空不久后遭遇了故障。指挥塔台命令他跳伞,然而飞机下方是人口密集区。最终,他和战友操纵随时可能爆炸的飞机,仅在距地面500米高度的地方才弹射出舱,让飞机坠毁在农田里。

  试飞几年来,戴明盟经历了10多次险情。“有的飞行员经历这种险情后,心理上会产生阴影,不愿再从事飞行职业。”戴明盟遭遇险情后反而更有信心。他说,只要科学处置,就可以避免灾难。这正是他在试飞中敢闯“鬼门关”的底气。

  艰险的试飞生活,处处充满挑战。每一个课目和实验,戴明盟都愿意第一个上场。困难接踵而来:舰载机在钩住阻拦锁后,时速在瞬间减到零,飞行员会承受巨大的载荷,对脊椎等部位损伤明显;由于惯性,血液加速向飞行员头部涌去,眼前会出现“红视”现象;因为14度滑跃倾角,飞行员起飞时还会有加速撞墙的感觉……

  “为了国家,为了航母,再大的风险都要冒,再大的挑战都要上。”几年间,凭着大胆加科学的精神,戴明盟和战友们一次次挑战极限,创造了试飞着舰战机“零坠毁”和人员“零伤亡”的世界奇迹。

  团队发展的“拓荒牛”

  助推自主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新跨越

  在北方某机场,涂装海军灰的“飞鲨”一次次从跑道上起飞,频繁进行起降和空中编队训练。

  歼—15舰载战斗机的两个垂直尾翼上涂有两个飞跃而起的鲨鱼形象。“将绰号涂注在战斗机机身,在我军历史上不多见。这种自信的展示,透射着我舰载战斗机部队捍卫祖国海疆的坚定意志。”部队政治部主任余五海说。

  彰显国家意志的航母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由于难度大、风险高,原来只有美、俄两国具备这种培养能力。

  “什么时候,中国能够成批量培养出自己的舰载机飞行员?”在辽宁舰着舰成功后,戴明盟便把目光瞄向这个新的战场。

  成立飞行教员组、制定方案、编写大纲、整理教材、讲授理论、模拟器代飞……作为海军首位着舰指挥官,戴明盟像一头不知疲倦的“拓荒牛”。此时,歼—15战机仍在试飞中。白天,他除了试飞,还要给新飞行员讲课,并进行模拟器代飞;晚上,他要对新飞行员的每一个动作进行讲评,有时一个细节要反复抠上几十遍。

  一次,新飞行员徐英训练中状态不佳,驾机着落时在舰尾段出现下沉。徐英左思右想,找不出原因所在,便去请教戴明盟。戴明盟问:“早饭有没有吃饱?”一句话让徐英如梦初醒,原来早上确实没吃饱,影响了血糖和血压,导致精力不能集中。

  在新飞行员心中,戴明盟不仅是师长,更是兄长。为了他们早日着舰,戴明盟殚精竭虑。战斗机中校飞行员祝志强告诉记者,在一次围绕舰载机新飞行员训练方法的讨论中,为了节省改装时间,戴明盟提出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有人表示反对,理由是歼—15还在试飞验证阶段,这样做太危险了。

  “航母形成战斗力刻不容缓,新飞行员培养一天都不能等,我是试飞员,技术上的风险我来解决!”一向低调内敛的戴明盟此刻坚定如山。最终,戴明盟的提议被采纳。新飞行员培养周期再次被缩短。

  戴明盟欣喜地告诉记者,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空中“飞鲨”在辽宁舰上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在世界大国航母俱乐部中占据一席之地。(倪光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