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后19项新举措助力全军重点工程建设

2015年10月14日07:57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总后勤部下发《关于加速推进“十二五”战备工程建设和整体建设的措施办法》,着眼破解长期制约军队工程建设的“卡脖子”问题,从下放审批权限、优化管理机制、整合审批事项、提高前期效率、拓展建管力量和强化全程监管等6个方面,推出19项提速增效、松绑助力的新举措,助力与军事斗争准备紧密相关的重点工程建设驶上“快车道”。

《措施办法》坚持能级管理、分级负责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将投资3000万元以下项目设计任务书及经费概算的审批权限下放给大单位,所有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施工许可也全部交给大单位审批,大单位还可结合实际再下放一级审批权限。《措施办法》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尤其是针对部队反映强烈的方案调整难问题,允许大单位在不突破批准总规模和总投资前提下进行合理优化;针对招标周期长的问题,明确勘察设计任务可直接下达或委托军队勘察设计单位承担,战备工程以邀请招标为主,也可直接向施工部队下达指令性任务;针对自身力量缺的问题,明确可以聘用军队退休和地方人员,与地方专业机构协作开展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和审价等工作,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拓展借智引力渠道提供了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总后机关还给自身上了一道道限时承办、紧前快办的“紧箍咒”:从项目核批、用地预审到经费拨付、结算决算,都逐个环节量化了办理时限,还建立了同步预告制度,大大提高前期工作效率。记者注意到,新措施办法要求大单位上报建设用地需求后,总后机关在15个工作日内就要完成用地预审。新办法实施后,大型综合性建设项目的定额工期可压缩三分之一。

简政放权后,总后机关将切实强化稽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治整改,推动工程建设质量、进度、投资、安全“四位一体”协调发展。总后基建营房部负责人介绍说,19项新举措体现了总后首长机关树牢打仗标准、紧跟改革导向、推动职能转变的务实新风。(王政宇、徐叶青)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