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军舰进入我南海岛礁12海里非作战行动

2015年10月14日11: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国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游弋
资料图:美国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游弋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外媒报道称,美宣称军舰将在中国南沙群岛建造的部分岛礁周边12海里内水域航行,美国海军已经做好准备,正等待奥巴马政府的最后批准。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把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当成执法行动,而非作战行动,欲用这种行动来挑战中方主权。

据一家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第三舰队司令诺拉·泰森9号在旧金山参加活动时表示,只要收到命令,第三舰队不排除赶赴西太平洋,同第七舰队一起执行针对中国的、涉及“南海航行自由”的行动。

自今年5月以来,一直有传闻称美国计划派出军舰驶入南海中国人工岛礁附近水域。五角大楼3名官员近日透露说,美国海军已经做好准备,正等待奥巴马政府的最后批准。英国《金融时报》8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军舰将于中国在南沙群岛建造的部分岛礁周边12海里内水域航行,行动预计在未来两周内展开。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美国已知会其亚洲盟友该国军舰驶入南海的具体计划。对此,菲律宾官员表示,菲方已于近日得知美国的计划。菲律宾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特里兰尼斯四世对美国的这一计划表示欢迎。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国务卿克里计划于当地时间12日或13日在波士顿会见澳大利亚官员,探讨相关事宜。

谈到美国准备派军舰驶入南海岛礁的计划,尹卓表示,美国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相关岛礁12海里的领海范围,不承认中国对这些岛礁的主权等,美国把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当成执法行动,而非作战行动,如采取炮火归零,雷达不开,直升机不启动等措施,在没有任何威胁情况下,通过12海里,用这种行动来挑战中方主权。之所以通报其盟友,有破坏中国与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外交以及经济联系的战略考量。

谈到中国应如何应对,尹卓表示,首先,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进行驱离进入我岛礁12海里军舰,外交上提出正式抗议。如果飞机进入我领空就违反了国际法,我方可以采取军事行动。如果对方是无害或者非武装的飞机,我们可以驱离;若是对我有威胁的情况下,可采取警告射击或者击落的方式。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