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少将:美依靠军事手段介入南海 欲遏制中国经济发展

2015年10月15日00:0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日以海洋安保为主题的研讨会11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美国海军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并围绕美日两国在维护南海等海洋安全方面所应发挥的作用展开了讨论。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依靠军事力量介入南海,是想让中国在安全形势上自顾不暇,迟滞中国经济发展。

报道称,此次美日海洋安全研讨会主要围绕中国不断加强海洋活动的南海局势等议题进行。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队司令山村浩海将在研讨会上强调称,美日两国进一步加深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海洋安全的主要威胁一度来自恐怖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但近期,以国家为主体的威胁重新出现。”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美国介入南海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切入点,是为了支撑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从长远看,美国不希望亚太的安全和经济发展由中国主导,或者由中国周边的朋友集团主导。中国与东盟形成10+1大市场后,美国感到害怕,想遏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惜依靠军事力量进行挑战。无论美国在钓鱼岛,还是今后在台湾问题上“找事”,都是想让中国在安全形势上自顾不暇,迟滞中国经济发展。

9月中旬,菲律宾军方举行代号为“Dagit 2015”司令部演习,目标瞄准“南海周边大国”。就在演习发起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曾鼓励菲军“积极作为”,允诺保护菲军在南海的航行活动。对于美菲在南海的互动,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表示,从国际地缘政治的角度看,美国让日本介入南海问题,也是为菲律宾撑腰鼓气。美国希望菲律宾进一步满足美国在西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需要,不断挑起事端,让南海始终保持所谓的争议状态。虽然菲军事能力羸弱,但美国可以为其站台。

谈到美日是否派遣军舰以及海上保安厅的力量常驻菲律宾,尹卓指出,美国常驻菲律宾已经成为现实,美国与菲律宾经过两年半的谈判,虽没有取得像苏比克湾这样的大型作战基地,但是仍有三到五个菲军事基地可供使用。日本将可能借用美国在菲基地,或向菲再租界基地的方式,使其军事力量进入南海,这也指日可待。可以说,今后美国在南海的搅局行动,会更加倚重日本和菲律宾。

分享到:
(责编:白宇、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