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要在港部署防空导弹?专家:早就装备HQ6

 

2015年10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要在港部署防空导弹?专家:早就装备HQ6

红旗6防空导弹

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今年起在香港石岗军营机场建设地对空导弹阵地,据称这里将部署“红旗-6”防空导弹系统。不过专家指出,从之前有关驻港部队的新闻来看,“红旗-6”不是今年刚装备驻港部队的。作为一支合成化的部队,驻港部队不装备防空导弹才奇怪。在当下炒作“红旗-6”部署香港恐怕别有用心。

传“红旗-6”部署香港

《汉和防务评论》称,防空导弹阵地的建设目前还在进行,从阵地外形判断,是采取部署6个“红旗-6”地对空导弹发射车、1个营的建设方式,而这种导弹也在四川成都进行部署。据称,由于用地缺乏,在石岗的“红旗-6”阵地显得比较拥挤,阵地直径为142米,6个发射场坪无法对称,与在内地其他地区建设的“红旗-6”阵地不同,估计全面完成应该在今年年底。

报道称,“红旗-6”的出口名称是“猎鹰-60”。据《汉和》介绍,“猎鹰-60”每个发射营部署6部发射车、1部搜索雷达、3部跟踪雷达,搜索雷达探测距离为50公里,可同时跟踪60个空中目标。一个营可同时攻击其中4个目标,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模式。文章猜测,这种点防御防空导弹可能与部署在深圳的“红旗-9”形成防御网。

“红旗-6”驻港早有报道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红旗-6”并非今年才装备驻港部队,更非是发现了什么新的威胁,或者香港地区局势有变,才计划部署防空导弹。通过检索发现,早在2012年一则关于“驻港部队接受主席检阅,新型‘红旗-6’导弹亮相”的报道就显示驻港部队已装备该防空导弹,今年7月关于驻港部队进行“香江卫士2015实兵演习”的报道中,也有驻港部队的“红旗-6”在内地靶场实弹发射的画面。这名专家指出,“红旗-6”可野战部署,对固定阵地依赖较小,这可能也是今年才被发现建设阵地的原因之一。

专家认为,一支合成化部队装备防空系统再正常不过了,驻港部队有航空兵,有装甲车,有舰艇,当然应该有防空系统。在谈及为何驻港部队进驻香港时没有装备该防空导弹系统时,这名专家指出,原因很简单,当时“红旗-6”还没有服役。“红旗-6”服役是新世纪的事了。1997年解放军的防空导弹武器型号非常有限,大型的“红旗-2”、S-300防空导弹无论是从当时作战需求还是从阵地选择上都不适合装备驻港部队。作用与“红旗-6”相当的“红旗-7”不仅数量极为有限,而且当时尚未成熟。可以说,当时也选不出一款和“红旗-6”相当的、比较合适的防空导弹系统。加之后来先进装备优先装备身处一线的重点作战部队,所以在一段时间内,驻港部队装备的防空导弹只有便携式防空导弹。不过,便携式防空导弹的作战能力远不及“红旗-6”“红旗-7”这类采用雷达制导的防空导弹。随着解放军装备体系日趋完备,国产防空导弹型号日趋成熟,驻港部队必然会装备较大型的防空武器。专家指出,驻港部队装备防空导弹也是任务需要,因为从防空布局上看,香港不能出现防空缺口。前些年不还有人叫嚣要空袭香港、空袭上海吗?

为什么是“红旗-6”

这名专家指出,目前在解放军的地面防空网中,“红旗-6”是担负最后一层防御的中近程点防御系统之一。目前空军装备的“红旗-9”系列、“红旗-12”都属于较大型的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用于要地防空。其最远射程少则数十公里,多则100多公里。部署这类防空系统,需要较大的阵地,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部署这类大型导弹非常困难。另外,这些大型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在内地,即可完成香港中高空空域的基本防空任务。不过由于地球曲率以及香港城区建筑的影响,部署在香港外围的大型防空系统对于在香港上空超低空飞行的目标无能为力,这就需要近程点防御系统弥补空缺。

专家认为,如果《汉和》的消息属实,导弹部署在机场附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机场可用面积较大、地势平坦,方便阵地选址,省去在香港的额外占地,减少对港影响。另一方面地势开阔,遮蔽物较少,便于雷达对空搜索和导弹发射。此外,机场往往是战时空袭的重点目标,部署在这里重点保护机场,是一个十分专业的选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