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对台军售或为二手货大清仓 不会轻易售台F-35战机

2015年10月15日11:1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售台F-16战机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邱越)日前,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2015年台美国防工业会议”的开幕记者会上,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称,从圣诞节到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通知国会对台军售。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央视《海峡两岸》采访时表示,虽然此番军售或许是二手货“大清仓”,而台湾却希望借机购得美国的短距起降隐身飞机和柴电动力潜艇,但这是台湾一厢情愿的想法,美国不可能将高端装备轻易出售给台湾。

韩儒伯表示,这将是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对台军售,金额预计不会超过20亿美元,且可能会以“大清仓”出售二手装备与现有武器升级为主。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表示,就以往的经验来看,美国总统在卸任前,一般都会对台湾进行“临别军售”。比如在小布什卸任前一个月,就宣布了一个大金额的对台军售,包括“爱国者”导弹、“阿帕奇”直升机等。既然台湾多年以来向美国交了如此大金额保护费,奥巴马总得在卸任前通过军售表达出台美间的友好关系,体现美国仍然重视台湾、没有放弃台湾。

此外,奥巴马也必须给军火商一个交待。如今美国正在进行大选,而美国大选中政治献金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就是军火商,而军火商恰恰希望能将美国的二手武器卖给台湾,“对台出售的军火价格特别高,而台湾又自愿做冤大头,军火商若在其中得利,给执政党在大选中的政治献金自然水涨船高,这对执政党大选也会有正面挹注。”邱毅如是说。

徐光裕表示,20亿美元不是小数额,台湾能购买不少装备。虽然美国此番“临别军售”很可能是二手货“大清仓”,但台湾方面认为要抓住这次机会,所以提出了很多需求,尤其是短距离起降隐形飞机和柴电动力潜艇。

据徐光裕介绍,台湾岛面积小,且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山区,较大的机场战时很容易被当做攻击目标,因此台湾需要一款能够不受机场限制的飞机,最好能在公路、甚至山洼里都能垂直起降。台湾方面认为这类飞机对它用处比较大,因此瞅准了美国的短距起降飞机。另外,虽然台湾海军目前拥有几艘潜艇,但已经非常破旧,需要更替。台湾希望能抓住此次美国对台军售的机会购买美国常规潜艇技术。

“但这些都是台湾一厢情愿的想法。”徐光裕说,短距起降隐形飞机是目前最高端的飞机,美国不会轻易出售给台湾,美方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早已表态不可能对台出售该飞机。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