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事专家:南海军事化是话语权圈套 美国莫鲁莽

 

2015年10月17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事专家:南海军事化是话语权圈套 美国莫鲁莽

针对美方近期有关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种种言论,军事专家杨毅15日表示,南海军事化是一个话语权圈套。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强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我们决不能上美国的当,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完成南海岛屿建设工程。

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美作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少将杨毅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两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战略意义作出的新的确认,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

然而,近来华盛顿发出了一些与此不合拍的鼓噪,如美国国防部官员称,“考虑向中国在南海人造岛礁附近海域派遣军舰,以表明不承认中国在该海域的主权声索”。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关注。”杨毅说,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遭到侵犯,中国进行维护国家利益的正当行动又受到诬蔑与攻击。中国自古以来就对南海曾母暗沙以北的海域岛屿拥有主权,并对相关海域享有相应的权益。1947年,当时的中国政府颁布了南海海域的11段线,表明了对线内岛屿和相关海域的主权与权益,并未受到任何国家异议。直至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一些南海国家开始侵占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中国政府本着睦邻友好的出发点,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一些国家不但不响应,反而变本加厉。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后,一些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国挑衅的力度,美国加大军事力量部署,增多跟中国有争议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这才是南海形势紧张的根源。

杨毅指出,中国在南海自己的领土上进行相关工程,目的是改善驻岛人员的生活设施、建设必要的防卫设施以及其他有利于南海海域航行的设施等等。在主权管辖的领土上进行必要的工程,这本来是天经地义和无可厚非的事情,却被美国等国家拿来炒作和污蔑。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把南海变成合作之海、和平之海,积极倡导并出资推动在南海海域进行开发与科研项目,造福南海地区国家人民。美国提出的南海军事化议题,旨在诬蔑中国在自己岛屿上进行相关工程是搞军事化,这完全是误导舆论,把受害者推到被告席上的恶劣行为。”杨毅说,实际上,真正在南海地区搞军事化的,是美国自己。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强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派遣军舰和飞机巡航,加大与其他国家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演习,搞得火药味十足。

杨毅强调,中国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与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可怀疑,中国保卫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的军事能力不可低估。对于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到中国南海主权岛屿领海、领空巡航的叫嚣,我们要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做伤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同时,解放军三军将士有信心有能力,随时对敢于侵犯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外国势力予以迎头痛击。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