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登美核动力航母推升美日军事同盟合作水平

2015年10月19日12:3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18日,安倍首次登上美军核动力航母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讯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大规模海上观舰式,“出云号”准航母、最新型反潜侦察机等精锐舰机参阅。观舰式结束后,安倍登上了驻日美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成为日本第一个登上美军核动力航母的现任首相。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日本举行观舰式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展示军事“肌肉”,不利营造中日关系和解气氛。军事专家李莉表示,安倍此次登上美国航母,象征着未来美日军事同盟关系上升到新水平。

展示军事“肌肉”不利中日关系

三年一度的日本自卫队海上观舰式10月18日在相模湾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36艘水面舰艇和37架军用飞机参阅。此次日本大规模海上阅兵活动堪称精锐尽出,“出云”号准航母高调亮相,最新型反潜侦察机P-1现身。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印度5个国家的6艘舰艇也参加了观舰式。

杨希雨指出,日本新安保法通过后,海上自卫队已可以遂行海外作战任务。此次日本举行的海上阅舰式不仅规模大,还有国际化的新特点。

杨希雨认为,日本举行观舰式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展示军事“肌肉”。在当前中日关系敏感、复杂的情况下,日本这样的行为不利于营造中日关系和解气氛。

军事专家李莉指出,出席日本观舰式的外国军队,除了美国、澳大利亚是老面孔外,其他三个国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观舰式能够提升到国际化水平,日方必定进行了长期精心的准备。

李莉表示,日本举行观舰式意在展示海上自卫队军事实力。“出云”号是此次最重要的参阅战舰,该舰今年3月刚刚服役,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核心作战舰只。通过一周的公开展示,很多日本民众登上“出云号”参观,并在网民中获得大量关注,把观舰式推向了全民的水平。观舰式还是武器装备的展示窗口,日本有借该平台推进国际军售的意图。如参阅国家中,印度对日本P-1反潜机有兴趣,澳大利亚也有意购买日本潜艇。

安倍登上美国航母推升美日军事同盟合作水平

安倍在当天的观舰式结束后,引人瞩目地登上了以横须贺为母港的驻日美军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成为日本第一个登上美军核动力航母的现任首相。

李莉认为,安倍登上美国“里根”号航母,象征着未来美日军事同盟关系上升到新水平。虽然安倍以前也曾有登上军舰的行为,但一般只登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且不登最大型舰艇。安倍此次登上美国航母,意在推升日美军事同盟合作水平的高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