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韩极力否认奥巴马就南海问题施压 难消媒体猜测

2015年10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韩国KBS电视台20日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当面要求总统朴槿惠,“韩国要向中国发出自己的声音”,韩国外交部官员20日表示,不希望外界对此过度解读。

韩国《朝鲜日报》19日称,在朴槿惠访美期间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说,唯一希望朴总统做到的是,美国希望中国遵守国际规范与法律,如果中国做不到这一点,韩国应发声。KBS电视台报道说,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奥巴马的说辞只是原则性的,“初衷是希望中国能够遵守国际规则”。

此前有韩媒说,这是美国要求韩国在南海问题上表态。韩联社20日报道称,韩外交部长尹炳世说,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就南海问题只字未提。鲁光镒也称,那是韩国媒体的错误解读。他强调,韩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明确而如一,那就是希望各方能够和平解决,同时完全、有效履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快缔结各方行为准则。

但这番表态并未完全打消韩媒的猜测。韩国《中央日报》20日评论说,就奥巴马的话来看,韩国夹在美中之间均衡外交的两难境地并未结束,而似乎现在才正式开始。韩联社称,如果中美围绕南海争端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美国政府很可能进一步要求韩国政府公开表态站队。韩外交部的辩解以及重申南海问题既有立场,实际上是因为不得不顾虑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在朝核问题、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等方面对韩国而言必不可少,令韩国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不得不思考周全。(王伟)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