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中国正同时开造两艘航母 装备电磁弹射器

2015年10月22日09: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朝日新闻》21日报道,军方相关人士证实,解放军正加紧在大连和上海造船厂同时建造两艘航母。文章称,在辽宁舰服役后,中国又急速推进多艘可运用于实战的国产航母建设。

报道称,解放军在不断强化海军实力以保护海上权益。为与美军等对抗,中国视航母建设为“海军现代化的重要一步”。据军方消息灵通人士称,继辽宁舰之后,解放军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首艘国产航母。本月1日,《简氏防务周刊》刊载了正在建造的大型船舶卫星照片,上面显示当初的龙骨和船体基础部分正在变成航母的船头和船尾。北京军事消息灵通人士称,预计“将于年底完成船体外壳”。另据军事专家和造船厂负责人称,另外一艘国产航母正在上海长兴岛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航母专用船坞建造。据称,该航母采用船体分开建造、再由大型起重机组装的方法建造。

《朝日新闻》援引北京军事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中国国产航母将配备电磁弹射器。如此一来,航母将装载更多舰载机。预计两艘航母建成后将配备歼-15舰载机,并部署在海南三亚军港,执行南海监视任务。

这篇文章称,上世纪80年代,时任海军司令的刘华清在军委内部决定的海军战略计划中,提出在2020年前建造国产航母的方针,以确保“第二岛链”之内的制海权。据军事专家分析,中国高层继承了该计划。尽管航母建造数量尚未可知,但去年1月,时任辽宁省的高级官员曾公开称,“中国将来要拥有4艘以上航母”。

报道称,中国海军的目的是通过增加航母数量扩大活动海域,加大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加强在与菲律宾等国的领土主权之争中的优势地位。(丰豆)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