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安倍登美航母是“狐假虎威” 美频秀肌肉为稳盟国

2015年10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8日,安倍首次登上美军核航母,体验F-18战机。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邱越)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搭乘部署在美海军横须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还试乘了航母上的F/A-18大黄蜂战机。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这是日本在任首相首次搭乘美国航母。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海峡两案》采访时表示,日本是在宣誓日美间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有“狐假虎威”的意味。而美国近期则一直通过各种举动来向盟友展示力量,以显示其龙头老大的地位,希望能以此消除其“失信忧虑”。

宋忠平指出,“罗纳德·里根”号美国是非常先进且战斗力很强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其舰载机FA-18E/F超级大黄蜂的整体战斗力也堪称完美。安倍又上航母,又登战机,不禁令人想起一个成语——狐假虎威,安倍站在航母上,面对各路对手,仿佛这艘航母是日本的一样。安倍正是想利用美国的气势,对周边的国家,包括中国进行震摄。同时,这也是在强调,美日间的同盟关系坚不可摧,友谊牢不可破,“虽然这友谊要打上大大的问号和引号,但其实安倍就是想拉某一个国家为其站台。”

那么美国又为何要让安倍登上其航母和战斗机呢?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赢表示,美国此举有三层目的,首先是为了鼓励日本、鼓励安倍,毕竟安倍政权顶着巨大的国际和国内舆论压力,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同时也是为了配合新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国要投桃报李,从政治上给日本肯定。第二点就是为了针对中国,通过向中国展示升级版的美日军事合作,来表明美国未来将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继续对中国保持相当的压力。

此外,美国目前亚太新战略的一个支柱就是要提升盟友的能力,与其共同作战,以减轻美国自身的负担。在这种新的安全合作网络中,美国自然是老大,但美国战略界现在存在“失信忧惧”,很担心这些盟国不再信任它。所以,美国近来的一系列举动,包括美印日的三方军演、以及美国宣称要派军舰赴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都是有意做给盟友看。“美国要通过各种的力量展示,来显示其在新亚太军事合作网中的龙头老大地位。”金赢如是说。

宋忠平表示,日本民众认为,现在日本这种不正常的国家现状是由美国带来的。日本想要彻底推翻和平宪法,若美国不答应,安倍是不敢这么做的,安倍希望美国在该问题上对他的支持和纵容一步步加深。此外,日本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是一枚关键的棋子,但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都有其短板。安倍通过与美国的合作,在助长其野心的同时,还可以不断向美国提出要求,来补齐日本的短板。安倍正是要借助美国的努力来达到自己的诉求,从而使日本能够仅凭其自身力量就对某些国家形成军事优势。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