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以战选人:解放军46岁预备役师参谋长调任作战旅旅长

2015年10月23日09: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你当上旅长了?”10月中旬,记者到济南军区采访,巧遇一位“熟人”——杨恩红。惊喜之余是惊讶,原本是河南某预备役师参谋长的他,前不久竟调任某防空旅旅长。

  杨恩红,曾任某高炮团团长,以善于带领部队打硬仗闻名军区部队。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济南军区部队千里驰援,杨恩红带领官兵率先抵达震中,团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抗震救灾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英雄集体”。

  任团长多年,杨恩红抓训练从不放松,团队连年都是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013年9月24日,本报曾以《“宝刀不老”杨团长》为题,宣传过他的事迹。同年底,上级考虑到他年龄偏大,在作战部队发展受限,提升他到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任参谋长。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年8月,已经46岁的他又被调回作战部队,还被任命为旅长。

  “习主席在去年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就是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我们选人用人,必须人尽其才,不能让年龄成为优秀干部提升使用的‘绊马索’。”谈起杨恩红的职务调整,济南军区干部部门这样解释。

  此举让人振奋!为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年龄一度是部队选拔干部的一条“红线”。记者在部队采访,不止一次见过优秀干部因为年龄“到杠”,错失进步机会。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意味着更多德才兼备的干部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记者翻看济南军区今年以来调整的正团职以上领导干部名单,又发现一个颇为“破格”的任命: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武部政委徐春,被任命为某特战旅副旅长。

  从人武部主官到特战旅领导,表面看有些不可思议,可在熟悉徐春的人眼中,这个任命再合适不过。

  徐春原本就是某特战旅前身某特战团副团长,军事素质特别过硬。尤其让人钦佩的是,他潜心多年琢磨伞降训练,曾经开创全军伞降课目3项先河。但受团级单位编制的限制,2012年徐春离开作战部队,升任人武部政委。任职期间,徐春始终紧抓训练不放松,多次在军分区干部军事素质考核中夺魁。2013年,他受邀回特战旅指导伞降训练,帮助他们在全军特种兵比武中取得伞降渗透课目金牌。

  今年3月,某特战旅空缺一名副旅长。虽然徐春已经离开特种部队两年,但军区干部部门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干部综合衡量后,还是推荐使用徐春。

  “杨恩红和徐春都属于跨单位交流,要是搁在以前,这种情况很难出现。”军区政治部领导坦言,过去在选人用人上,各单位都有“门户之见”,尤其把领导职位看成是“自留地”,空出职位都想用“自己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后,随着大家逐渐转变观念,来自这方面的“阻力”消失了,各单位对交流来的干部都能以平常心对待。

  “每一名优秀干部都是一笔宝贵财富,交流干部就是赋予财富,这笔账必须要算清楚。”某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集团军今年履新的旅主官里,就有3名是从其他军级单位选拔而来。

  领导破除“本位主义”,基层干部又怎么看?某机步旅政治部主任刘兆明认为:“严格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任用想打仗、谋打仗、抓打仗、会打仗的干部,部队怎么会不欢迎?”

  这番话绝非唱高调。刘兆明所在旅是一支组建不久的机械化步兵旅。今年9月,在选拔旅主官时,考虑到所在集团军缺少熟悉机械化步兵训练的主官,军区党委决定把选拔范围扩大到全区部队。经过层层考核,最终两名在其他集团军任职的旅团领导脱颖而出——杨青旭,历任某装甲团团长,某装甲旅参谋长、副旅长,曾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参谋长”;赵廷磊,先后在集团军政治部宣传处长、团政委等多个岗位上锻炼,还有国际维和与边远艰苦地区代职的经历。前不久,两位新任主官带领部队圆满完成跨区对抗演习任务,他们过硬的素质让全旅官兵心服口服。

  “选人用人是部队的‘第一风向标’。按照做好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下篇文章的要求解决好干部问题,关键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德才好、能打仗的干部选准用好。”军区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选用干部必须“让能打仗的干部带兵打仗”。

  为了选准能打仗的干部,济南军区专门对团以上干部日常跟训标准作出明确规定,不定期进行检查讲评;每逢大项比武考核、演训拉动,都安排政治机关全程参加,在重大演训活动中考察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并把这些情况记录在案,建立起团以上干部军事训练档案。如今,这份档案已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为战选人,以战用人。如今,济南军区不仅坚持把军事训练成绩作为作战部队干部选用的基础条件,对人武系统、预备役部队干部的选拔也都实行“逢提必考”。今年初,他们对山东、河南两省拟提升人武部主官对象进行军事素质考核,29名考核不合格的干部,被取消提升资格。

  “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就会在部队立起什么样的导向。”在济南军区部队的各个营区,记者见到的都是一番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不禁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不仅是把一批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更汇聚了强军兴军的磅礴能量。”(李兵正 魏国)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