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兰州军区基建审计处处长:管好公家每一个“铜板”

2015年10月24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面对复杂的经济账簿,他凭借一双“火眼金睛”,将每一项虚报经费、违规开支都透视的清清楚楚、见根见底。

  面对各种人情世故,他用“倔脾气”回应“潜规则”,只要能管好公家的每一个“铜板”,宁做有些人眼中的“另类”和“坏人”。

  面对各种利益诱惑,他坚守底线洁身自好,用一身正气捍卫审计干部形象,维护审计工作权威。

  他,就是兰州军区联勤部审计局基本建设审计处处长褚武刚,从事审计工作7年来,参与完成140多个重大经济项目的审计工作,被誉为军队“经济林”中的“啄木鸟”。今年7月,他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褚武刚说:“只有做到‘严紧细实’,才能守住经济监督的‘防线’。”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个凡事追求完美近乎苛刻的人。审计局长张旭说:“褚武刚处长责任心很强,干工作很认真,很细致,很负责。”

  有一年,褚武刚带队对某单位战备工程巡查时,发现施工单位擅自将原来规定的不锈钢挂件材料变更为镀锌材料。

  一个小挂件的材料变更表面上看似没什么,但褚武刚敏锐地觉察到,这背后隐藏着大问题:偷工换料影响战备工程质量,以次充好给部队造成经济损失。

  “必须立即停工整改!”看到褚武刚较了真,施工单位老总找到他,举出一系列理由,“材料性能不会影响工程质量”,“两种挂件造价差不多”,“返工不仅耽误工期,损失还要部队承担。”眼看软磨硬泡都不行,临了撂下一句话:“工程绝对没问题,你别故意挑刺找麻烦。”

  要想让施工方心服口服,就得有真凭实据。褚武刚带着审计员一连好几天跑市场、下工地,查阅施工资料,调研材料价格,找监理部门反复咨询,最终掌握了详实情况。他把施工方领导找来,从材料性能、对安全造成的影响,到材料价格、给部队造成的损失等方面耐心讲道理,让施工方人员无力辩驳、心服口服,最后无条件重新返工,先前拒不退让的老总感叹说:“这样的审计官我算是服了。”

  “在审计战场上,只有做到‘严紧细实’,才能守住军事经济的‘防线’。”褚武刚说,审计是项很复杂的经济监督工作,稍有放松就会造成部队经费的流失。

  有一次,他在审计某房地产租赁项目时,发现一个商铺的年租金比合同规定少收了1个月20多万元。他得到的解释是:该商铺的装修时间比合同约定超了1个月,按合同规定,新项目在装修期内不收租金。

  看似符合规定的解释却引起褚武刚的质疑。他立刻带人查阅装修合同、采购凭证等相关资料,并亲自跑到装修单位和周围商铺询问。最后查实,承租方谎称装修没有完工,企图逃避1个月的房租。他在追回违规少交房租的同时,将情况及时向审计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向纪检部门移送了问题线索。

  褚武刚说:“作为审计干部,如果自己的手软,军产管理的门就不严实。”

  一次,褚武刚带队对某部进行审计时,发现来自友邻部队的一笔汇款是通过个人账户转汇的,引起他高度警觉,凭着职业的敏感,立刻感到有问题。他当即向审计局领导汇报,建议对汇款单位进行延伸审计。

  与预想的情况一样,经审计组反复核查,发现友邻部队将收取的函授学费没有纳入财务统管,而是放在了个人设立的“小金库”里,同时还发现一名参谋擅自挪用经费购买理财产品牟利的违纪问题。

  问题暴露后,这个单位的领导多次登门入室,请求褚武刚予以通融,同时四处找人给褚武刚递话,一时间,老同学、老战友、老领导,各种电话都打到了褚武刚那里。

  “如果今天这个问题我放过去了,我们审计干部的原则立场也就丧失了!”婉拒了老同学,得罪了老领导,褚武刚在许多熟人心里,留下了“不近人情”的形象。

  “作为审计干部,如果自己的手软,军产管理的门就不严实。”褚武刚说,像上面这种不近人情、较真碰硬的事儿,他这几年干了很多。

  很多人认为审计是“挑刺”,是“找麻烦”。但在褚武刚看来,审计其实是对单位和个人的一种保护,是提前预警、防微杜渐。“有的单位为什么老出问题、出大问题?就是因为长期缺乏有效的监管!”

  前几年,在对某部审计时,部队长对着写有好几项问题的报告迟迟不肯签字。“都是老朋友了,能不能关照关照!”褚武刚苦口婆心与他谈,给他算政治账、经济账、单位建设账……

  第二天,部队长在报告上郑重地签了字。之后,褚武刚指导他们对审计出的问题制订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时常打电话督促落实。

  前不久,军区再次组织对该单位进行审计时,经费使用程序规范、开支合理。部队长握紧了褚武刚的手说:“不是你当年的严格把关,说不定我们今天就过不了这一‘关’。”

  无论是坚持原则,还是雪中送炭,褚武刚都底气十足。这个底气来自于他所在的单位、所处的环境。“我很庆幸,这些年我在审计局工作,从来没有哪个领导告诉我:这个事不要查了,这个事不要深究,这个事你们放一放。联勤部首长和局领导不仅让我放手工作,还支持我的工作。”

  褚武刚一年要参与审计数十个项目,面对形形色色说情办事的人,他始终给自己划定一个底线:不抽一根烟、不吃一顿饭、不喝一杯酒、更不拿一个红包。

  “放松自己就放纵了他人,搞审计工作首先要做到洁身自好。”褚武刚说。

  然而,底线好坚守,人情却难防。

  有一次,一位关系要好的老战友登门拜访,求褚武刚在某项工程审计中予以关照,并承诺事成之后还要重谢。他婉言谢绝,并给老战友做起了思想工作,弄得不欢而散。最终,在审计中还是砍掉了几十万元不合理的工程费,这个战友再没有给他打过电话。(冀东昇 郑孝刚)

分享到:
(责编:邱越、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